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资讯>>专题>>万隆会议60周年>> 正文

险象环生的首次亚非会议

2015-04-17 14:03:46|来源:团结报|字号:

\

  左图:周恩来即兴讲话后,各国人士纷纷请他签名留念。

\

  上图:为国捐躯的新华社记者,左起沈建图、黄作梅、李平。

  ▇ 张慧芳 王今诚

  1955年4月18日至24日,第一次亚非会议(万隆会议)在印度尼西亚万隆召开,这是亚非国家第一次在没有殖民国家参加的情况下讨论亚非事务的大型国际会议。亚非会议所体现出的亚非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争取和巩固民族独立,要求亚非国家之间和平相处、友好合作的精神,通常被称为“万隆精神”。当时舆论认为,会议获得重大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与周恩来的参与分不开的。

  亚非会议2周前(3月12日),周恩来突患急性阑尾炎住院。几天后,病体还没有完全复原的他,坚持出院。在爪哇的一个月里,周恩来没有表现出任何不舒服的征兆,尽管刚动过手术,每周只睡13个小时。

  早在1954年四五月间,在锡兰首都科伦坡举行的缅甸、锡兰、印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五国总理会议上,印度尼西亚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提出倡议召开亚非会议。9月下旬,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先后访问印度和缅甸,再次商谈召开亚非会议的问题,得到印度总理尼赫鲁和缅甸总理吴努的明确支持。

  日内瓦会议结束后,应周恩来的邀请,尼赫鲁和吴努分别访问了中国。邀请中国参加亚非会议这件事,就是印、缅总理在访问中国时向周恩来提出来的。

  12月28日至29日,南亚五国总理再次在印度尼西亚的茂物举行会议,发表《联合公报》,宣布五国总理一致同意发起召开亚非会议,并定于1955年4月的最后1周在印度尼西亚举行,除5个发起国外再向25个亚非国家发出邀请。后来,除中非联邦外,共29个国家决定参加亚非会议。

  1955年1月22日,周恩来接见印尼驻华大使莫诺努图,接受他代表印尼政府提出的正式邀请。2月10日,又复电印度尼西亚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告诉他中国政府决定派遣代表团参加会议。

  4月6日,国务院第八次会议听取周恩来关于参加亚非会议问题的报告,通过他提出的参加会议的代表团成员名单——首席代表周恩来,代表陈毅、叶季壮、章汉夫、黄镇,顾问廖承志、杨奇清、乔冠华、陈家康、黄华、达浦生,秘书长王倬如。

  “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坠毁,除三名机组人员外,其他人员全部遇难。由于周恩来应约去仰光同缅甸、印度、埃及等国领导人会晤,事先改变了出国路线,得以幸免于难。

  1955年4月7日,周恩来带着还未完全恢复健康的病体,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一行离开北京经重庆前往昆明(吴努邀请周恩来在会前先到仰光,处理中缅两国之间的一些问题)。

  20世纪50年代中期,中国民航还没有远程飞机,中国代表团只能向印度航空公司租用一架“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去印度尼西亚。台湾国民党特务机关为谋害中国代表团人员,计划在“克什米尔公主号”上放置定时炸弹。

(责编:姚丽娜)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周恩来,中国代表团,克什米尔,万隆精神,烂仔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