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营商环境如何“热” 当地政府官员企业家详解破解之道

2018-02-06 13:39:03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重要的发展基础。企业的壮大,创新创业的活跃,一刻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东北各地各部门要时刻倾听群众心声、企业呼声,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潜力,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不断改善基础设施等硬环境,在提高服务水平、营造法治环境等软环境建设上有新突破,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这句话已经赢得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同。当前,东北地区营商环境欠佳,有些地方政府与市场关系没有理顺,民营经济活力不够,不少党员干部市场意识比较欠缺,缺乏对企业家的尊重等问题还比较突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调查发现,东北地区营商环境的改变不能“等、靠、要”,必须在“闯、改、创”中不断实现突破。

  转变作风——

  增强政府服务意识

  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政府公务人员必须转变工作作风,如何克服懒政、怠政及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项义军认为,政府公务人员要强化服务意识,这要求政府必须加强自身改革,工作重点放在“放管服”改革上,由政府推行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必须做到真“放”、真“改”、真“服”,且要对“放管服”的推进落实和实施效果实行监管,根据监管情况进一步整改。这样才能真正从体制、机制上敦促政府公务人员转变作风。

  项义军认为,真正强化服务意识,要求政府必须创新制度,通过制度变革和政策调整,划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降低企业与政府之间交易的谈判、履约和办事成本。

  “政府公务人员要面向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切实解决企业所遇难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该管的事情一定管好管实管到位,助力创造良好营商环境,不该管的坚决不越位不伸手。”项义军说。

  项义军建议,政府要制定一系列促进公务人员转变作风的奖励与惩戒机制。各级领导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从思想上、行动上肃清、改正自身“四风”问题,真心实意走进群众中去,贴近群众,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带动公务人员为企业谋实事、出实策、解实难,让企业和其他实体在市场竞争中迸发出创新活力。

责编:武晓芸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