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

百姓事百姓议,这里有家“19∶00议事厅”

2017-11-17 14:42:30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

  11月1日,晚上6点半,家住江苏常州凤凰湖壹号2栋的居民邱先生吃过晚饭,来到了物业办公室,社区工作人员顾国伟、刘伟忠已经等在那里。陆陆续续,又有十来位业主走进来。晚上7点,会议正式开始,当天要讨论的,是关于小区业委会与开发商物业公司续签合同事宜。这是常州市薛家镇中巷社区在凤凰湖壹号小区设立的19∶00议事厅。

  19∶00议事厅,拉近了同一个楼道居民的距离,大家中秋一起做月亮饼,可热闹了。

  19∶00议事厅,把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让群众自己调和“家事”,这是新北区薛家镇中巷社区基层民主自治的一项探索。

  议事厅举办了30多场,为老百姓解决身边事

  “物业费收缴票据怎么开?”

  “垃圾堆放场地清理由谁负责?”

  “小区‘僵尸车’占道怎么办?”

  翻开厚厚的一本《19∶00议事厅议事记录》,里面详细记录了从今年3月开始薛家镇中巷社区每一次议事厅居民反映的问题。只要居民觉得有想法的,都可以走进议事厅来议一议,而每次的会议记录上,也都会记录着上期问题的解决方案。

  今年3月16日,薛家镇党委书记顾东青走进中巷社区“19∶00议事厅”,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顺园一村乡土诗人杨恒学反映,薛家镇对文学创作重视不够,缺乏创作氛围和奖励机制。顾书记肯定了他的建议,现场答复会认真落实。5月24日,薛家镇出台了《薛家镇优秀文艺作品创作奖励办法》,明确了优秀文学类作品奖励范围、奖励条件和奖励标准。社区第一时间将奖励办法传达给杨恒学,鼓励他多创作新的诗篇。他听到这个喜讯后,竖起了大拇指。

  中巷社区19∶00议事厅,把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让群众百姓自己调和“家事”。

  如今,中巷社区共设立了3个19∶00议事厅,总厅在社区,顺园一村、凤凰湖壹号两个小区为分点。截至10月底,共举办了30多场19∶00议事厅,老百姓提出的93个问题,累计办理了53件,其中完成40件,还有13件也已经在协调中。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