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

百姓事百姓议,这里有家“19∶00议事厅”

2017-11-17 14:42:30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

  “议事厅”介入,商铺长期扰民的油烟噪音问题得到了解决

  顺园一村东门,有一排商铺,其中包括了14间商铺20位商户。小区围墙和商铺之间原本有一条过道,但一些商铺乱搭建,围墙上出现了各类管线、空调外机、通风口、排污口。这些问题不仅破坏了小区的卫生环境,也破坏了居民的生活环境。

  6月8日,中巷社区针对此事邀约有关部门和相关人员走进“19∶00议事厅”,开展专题大讨论。

  会场上,老百姓要拆,商户老板不肯,现场充满火药味。“尽管那次开会并没有提出解决方案,但至少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商户改造,涉及资金问题,谁也不愿意出钱。

  根据“19∶00议事厅”议事规则,居民提交的问题一周内必须有回应。居民隔三差五就来社区要回复:拆,还是不拆?

  6月13日,薛家镇党政领导将全面整治顺园一村1幢东边围墙和商铺间乱搭建列入“马上就办”项目,以最直接的方式回应了群众的所期所盼。

  截至8月1日,商铺违章已经全部拆除,整治油烟工作有序开展。居民向薛家镇党委、政府和中巷社区赠送了锦旗。

  基层民主自治,19∶00议事厅让群众主动走进来

  19∶00议事厅,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是基层民主自治的一种探索,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心中有一个“公约”。

  为了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新北区司法局还组建了法律顾问团,为全区每个村(社区)聘任一名法律顾问,并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

  江苏慎韬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吴正英受律所指派,担任中巷社区“19∶00议事厅”的法律顾问。对议事厅的模式,他深有感触,“充分运用了情、理、法化解矛盾。”他说,地点选在小区里,大家抽个时间,面对面在一起交流沟通,不管是物业服务、邻里纠纷、车辆管理、环境卫生、消防安全等问题,大事小事,一起商量讨论,探寻解决之道。此外,社区还邀请主管部门派员到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作用,现场答疑解惑,更加突出高效便民的原则。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