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

百姓事百姓议,这里有家“19∶00议事厅”

2017-11-17 14:42:30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

  “先锋楼道”的微自治,催生“19∶00议事厅”

  中巷社区包含1个安置小区和3个商业小区。

  其中,顺园一村有居民楼32栋,包括了68个楼道,672户居民。自安置以来,楼道的乱张贴、乱堆放情况较多。

  “我们的初衷就是管理小区的这些不文明行为,当时就在想,有什么办法能够解决,于是想到了‘先锋楼道’微自治行动。” 中巷社区党支部书记顾国伟告诉记者,先锋楼道微自治,难就难在每一个楼道10户居民的思想统一,“你也知道,很多安置小区底下的防盗门都是敞开的,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让10户人家愿意把门关上。”

  “先锋楼道”微自治行动,催生19∶00议事厅。

  于是,社区先从顺园一村的17个楼道170户家庭开始试点,向居民发出了“关上楼道门”的倡议,号召楼道里的党员充当先锋队员,主动当“楼道管家”。因为业主白天都上班,晚上家里才有人,楼道管家首先做的,就是让10户人家能一起坐下来谈一谈,19∶00顺其自然成为了一个最佳时间点。

  “楼道管家”上门做思想工作,每户筹集200元,再由社区向上级部门申请一部分经费,把破损的楼道门换了,把楼道里的乱张贴乱涂写清理掉并重新粉刷,这让家住11栋的尹女士觉得很好。在楼道管家的积极联络下,她所在的楼道10户居民很快就达成了共识,并积极申请做试点楼道。

  2016年11月7日晚上,社区再次召集居民开会,大家带着200元经费去社区交钱领钥匙,尹女士说,当时的心情跟十几年前拿房子一样:激动。崭新的楼道门,便捷的刷卡系统,“嘀”的一声门开了,这是回家的声音。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