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能少:绝壁上的“天路”(中篇)

2017-11-04 15:35:41来源:华龙网
字号:

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重庆巫山下庄人不畏艰险,坚持修路。20年间,先后6人牺牲。即便如此,他们也不曾放弃,终于凿出了一条从村里通往外面世界的“天路”。

下庄修路过程中,从来不只是下庄人在战斗。20年来,外界对这个自强不息的村庄从未停止帮助,从党和政府,到媒体、社会人士,爱的力量一直都在延续。

如今,8公里多的下庄路路面已经全部硬化。

政府派来驻村干部 送来“三材物资”

从村主任毛相林家门口望出去,就是下庄用20年时间修的那条路。

每天清晨起来,抬头望着这条“天路”,毛相林都觉得欣慰。20年前,时任村支书的他第一个扛起了修路的大旗,并迅速得到了村民的响应。不过,他和村民一直感激一路走来获得的无数的帮助。一些名字,一些身影,常会浮现在他的脑海。毛相林知道,没有这些帮助,尤其是政府的帮助,下庄的路修不起来。

毛相林最常想起的,是方世才。记者到村里时,身在重庆主城的方世才家里有人生病,隔着上百公里,帮不上忙的毛相林急得一遍又一遍打电话。

方世才是当年政府派来的驻村干部,如同政府派来的“救兵”。在毛相林看来,方世才比自己亲兄弟还亲。而在下庄村,提起方世才这个名字,村民无一例外都会竖起大拇指。

1995年,方世才从西昌农专毕业后,被分在竹贤乡做农经干部,到下庄村驻村,在毛相林家一住就是8年。毛相林当年想修路,第一个就是找方世才商量。方世才见过世面,知道修一条路对下庄的意义,那是摆脱贫穷和闭塞的必经之路,所以两人一拍即合。

方世才把下庄修路当成自己的事,和毛相林一起组织,搬石头挑土,一头扎进工地上,长期灰头土脸。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