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能少:绝壁上的“天路”(中篇)

2017-11-04 15:35:41来源:华龙网
字号:

媒体报道带来更多关注和捐款捐物

在下庄修路过程中,媒体也一直发挥着力量。有一个人,经常被村民记起,那就是当时的三峡都市报记者侯长青。

侯长青是最早把下庄故事讲给世人听的媒体记者之一,18年来,他25次到下庄,把下庄故事带出大山。

侯长青向华龙网记者讲述当年在下庄村的见闻。

侯长青第一次去下庄村是1999年的5月。他至今清晰记得当时的情形:一个本没有路的崖壁上,村民不分男女开山凿路。他惊呆了。也正是从那一刻起,他和下庄村结了缘。

当年9月,侯长青和万州媒体记者再次踏入下庄采访。那次采访现场,他亲眼目睹了村民黄会元被石头砸中掉下悬崖的全过程。修路现场的牺牲让侯长青再次受到震撼,一系列关于下庄人修路的报道陆续刊发出来。

下庄路从陡峭的崖壁上凿出来,一侧是绝壁,一侧是悬崖。

随后,侯长青等人历次去下庄采访所拍摄的照片,被制作成《下庄人》大型新闻图片展,先后在巫山、万州等地展出。在巫山县人民广场,展出仅一下午,就收到社会各界爱心捐款近4000元。侯长青记得,当时很多部门、单位都纷纷捐款,一些学生看完展览后,也5元、10元地把自己零花钱捐出来。

除了捐钱的,还有捐物的。一位生活本不宽裕的下岗女工,看过展览后,转身直奔百货公司,挑了30双解放鞋,并在箱子上写下“献给英雄的下庄人”。

这么多年来,下庄村民一直很感谢侯长青和媒体,因为这些报道,不仅让下庄人的故事传得更远,给他们精神上的支撑,更为他们修路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捐款捐物。侯长青每次去下庄,村民都争相邀请他去家里吃饭、留宿。

不过在侯长青看来,更该感谢的是下庄人、下庄精神,在他眼里,下庄是一处“修心的道场”,所以每年他都会去下庄,如同回故乡。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