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能少:绝壁上的“天路”(中篇)

2017-11-04 15:35:41来源:华龙网
字号:

社会爱心照亮更多梦想

外界给下庄的帮助,不仅仅在捐助修路上,还包括给下庄孩子们照亮的希望与梦想,以及对修路牺牲的村民子女的照顾。

万州人胡潇潇和谢文,都是看到媒体报道后,到下庄去进行帮扶的。

“当时看到那里的条件确实很艰苦,出于本能就想帮他们。”谢文回忆说。谢文是万州利森电梯老总,他经历过创业的艰辛,看到下庄人不折不挠的精神后受到感染,开始资助下庄的孩子。有空时,他会到下庄村小的课堂跟孩子们交流,告诉他们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的。

当时供职于万州供电局的胡潇潇,利用假期时间,走上下庄村小的讲台,教孩子们《快乐歌》,教他们自己改编的《我的家乡在下庄》,用自己的方式,传递自信,传递快乐。

黄会元的妻子杨自慧(左)和女儿黄玉秀(右)。

黄会元去世时,大女儿黄玉秀才10岁,如今黄玉秀已28岁,在万州工作。这些年来,黄玉秀一直受到谢文和胡潇潇的帮助。“现在过年过节,胡阿姨、谢叔叔都会请我们去聚下,甚至还要给我们红包。”黄玉秀18岁时在田里被毒蛇咬了,命悬一线,也是胡潇潇从万州托人紧急带去抗蛇毒血清,这才保住了一命。

2014年,下庄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重新修葺了村小,孩子们可以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读书。毛相林粗略算了下,下庄修路这些年,共有十七八名孩子得到了乡里、县里乃至市里政府部门和社会爱心人士的资助,这些孩子大多考上大学走出了大山,过上了更好的生活。

黄玉秀的弟弟黄玉湖,在西南大学应用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读大四,父亲去世时,他才3岁,对父亲的印象模糊,但下庄修路的故事在他心里早已扎根。在黄玉湖看来,爸爸虽没留下什么财产,但他留下的精神是自己一辈子的财富。而这种吃苦耐劳、坚韧不拔,也正是下庄人的品质。

黄玉湖小时候,也曾受到北京的张鸿森叔叔帮助,当时这位叔叔每年给小玉湖寄400块钱,并写信告诉他要多读书,走出大山。后来因为跟妈妈搬去了骡坪镇,黄玉湖跟这位叔叔的通信中断了。他一直很想告诉这位叔叔,“我们的路修通了,请张叔叔来看一下”。

外界的帮助,让下庄人在自强不息的路上走得更加坚定。下庄人这种不折不挠的精神,也是重庆人爬坡上坎、负重前行精神的一种缩影,且看《绝壁上的“天路”(下篇)》。

华龙网记者 康延芳 周梦莹 徐焱/文 刘嵩/摄影 罗杰/摄像 部分为资料图片

(特别鸣谢巫山县委宣传部、三峡都市报社、巫山报社)

重报集团中央厨房出品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