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历史与现实的壮丽乐章(大国外交·共赢)

2017-10-16 09:49:25来源:海外网
字号:

  资金融通——

  助力东盟国家金融升级

  本报记者 张志文

  今年,柬埔寨最大的商业银行——加华银行在当地发行了首张银联借记卡;在老挝,当地超过70%的银行卡上都有银联标识;在新加坡,银联率先落地二维码支付功能,便利中小商户采用电子支付功能;在菲律宾,银联国际与当地发卡机构合作发行马尼拉市民卡,成为当地百姓的社会福利保障卡。

  近年来,中国银联持续加快拓展“一带一路”参与国家业务,通过受理和发卡业务双向助力推动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同时积极推动同参与国市场的金融标准合作。东盟国家正在搭乘“一带一路”建设的快车,迈上金融体系建设的新台阶。

  “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本地客户选择中国金融服务,银联卡也会在东南亚地区得到更为广泛的使用,这一定会有利于中国和东南亚的经贸投资合作。” 泰国开泰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伍万通对本报记者这样说。

  民心相通——

  秀丽家盖起了新房子

  本报记者 丁 子 张志文

  柬埔寨女孩盛西维住在西哈努克省波雷诺县莫德朗乡,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里一家沙发厂当翻译。她有一个漂亮的中文名字——陈秀丽。两年多前,她还因为付不起学费差点辍学。如今,秀丽在特区找到了体面的工作,见习期月薪也有300多美元。

  “以前我家最穷,特区建成后,孩子能够在里面免费读书,我也有了赚钱的机会。这不,我们家刚刚盖了新房子。”秀丽父亲腼腆地对记者说。

  和秀丽家一样,莫德朗乡有1.7万人因特区而改变了命运:红豆国际制衣有限公司的腾爱是附近农村的普通女孩,如今她每月能拿到200多美元的工资;汉邦希瑞护理用品有限公司的小余和妹妹在一起工作,经过努力,她已经当上了经理。

  目前,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已经成为柬埔寨当地生产生活配套、环境完善的国际化工业园区,有110多家中企入驻,该特区成为中柬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成果。

  本版稿件统筹及责任编辑: 李 琰 孙天仁 邢 雪 林 芮 张慧中 谢亚宏 李增伟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6日   14 版)

责编:吴正丹、丁洋涛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