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历史与现实的壮丽乐章(大国外交·共赢)

2017-10-16 09:49:25来源:海外网
字号:

  互联互通

  政策沟通——

  蒙古国建筑业要学中国标准

  本报记者 杨 涛

  “这是中国标准在蒙古国运用实施的平台,更是蒙古国建筑企业学习和对接国际先进施工企业的课堂。蒙古国建筑企业要参照中国施工标准,争取早日制定出蒙古国高速公路标准规范”,蒙古国道路运输发展部部长钢巴特2016年到乌兰巴托新国际机场高速公路项目现场视察时这样说。

  蒙古国是中国北方的重要邻国,也是“一带一路”重要沿线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蒙古国“发展之路”倡议对接,为蒙古国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新建蒙古国第一条高速公路;在蒙古国投资新建大型油田;提供援助或优惠资金,实施一大批惠及民生的项目,其中直接建设棚户区改造住房近5000套……“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在两国政府支持下,中国企业在蒙参与建设了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丰富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设施联通——

  开通中非合作的光明大道

  本报记者 李志伟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建造”正在帮助非洲国家改变基础设施落后的面貌。

  在刚果(布),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修通了该国国家1号公路,连接首都布拉柴维尔和港口城市黑角。这条公路被称为刚果(布)的“希望之路”,成为该国经济发展的大动脉。由于穿越茂密的马永贝原始森林,这条公路的建设曾长时间停留在纸面上,法国人称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时至今日,西方人眼中的畏途变成了中非合作的光明大道。

  “公路修通后,运输成本下来了,物价也跟着降下来,老百姓口袋里的钱等于增加了。”刚果(布)商人恩丁加对本报记者说,“我欢迎中国朋友,你们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贸易畅通——

  波兰果农尝到了甜头

  本报记者 暨佩娟

  9月,波兰苹果的丰收季。波兰马佐夫舍省格鲁耶茨县的果农莱谢克正在自家的苹果园里忙着采摘苹果。青里透红的苹果挂满枝头,圆润饱满,寄托着莱谢克一家对又一年美好光景的向往。

  莱谢克告诉本报记者,他的果园有20公顷,有3个品种的苹果主要出口到中国,考虑到中国消费者偏爱口感较硬的脆苹果,他们家今年还引进了新品种,“希望把今年果园生产的一半苹果都出口到中国”。

  莱谢克告诉记者,中欧班列的开通对推动中波贸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过去,通过海运把波兰商品运到中国的各大港口,平均需要30—45天。如今,连接四川成都和波兰罗兹的中欧班列开通后,这段9800公里的路途,只需要大约13天。他希望波兰苹果将来能搭乘中欧班列销往中国市场。

  莱谢克说:“未来,波兰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将越来越通畅”。

责编:吴正丹、丁洋涛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