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历史与现实的壮丽乐章(大国外交·共赢)

2017-10-16 09:49:25来源:海外网
字号:

  互利共赢

  巴基斯坦瓜达尔港

  瓜达尔港是中巴经济走廊巴基斯坦的起点以及“一带一路”的海陆交汇点,2016年11月正式通航。预计到2020年,瓜达尔港货物处理能力将达到每年1400万吨散货和100万个集装箱,成为南亚最大的深水港。

  【评价】 瓜达尔市市长巴布·古拉布: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瓜达尔港建设不仅惠及巴中两国人民,更将造福区域国家和人民。

  乌兹别克斯坦卡姆奇克隧道

  2016年6月22日,全长19.2公里的安格连—帕普铁路卡姆奇克隧道正式通车。该隧道是中企承建的中亚最长隧道,也是中乌共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合作示范项目。

  【评价】乌兹别克斯坦前总统卡里莫夫:

  卡姆奇克隧道通车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感谢中国对我们实现多年夙愿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中欧班列首次抵达波兰华沙

  2016年6月20日,习近平主席与波兰总统杜达在华沙共同出席统一品牌中欧班列首达欧洲(波兰)仪式。中欧班列为各国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提供了平台。

  【评价】 波中商务联合会会长亚采克·波切克:

  “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欧班列的运营,让越来越多的波兰商品叩开中国市场的大门。

  蒙内铁路

  2017年5月,被称为肯尼亚“世纪工程”的蒙内铁路通车。该铁路全长472公里,连接首都内罗毕和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极大提升了肯尼亚货运效率。

  【评价】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

  这条铁路通车掀开肯尼亚历史新的一章,将书写未来100年的肯尼亚历史。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

  这是世界上唯一的跨境经济贸易区,总面积5.28平方公里,中方、哈方及第三国人员及货物、车辆在区域内可以自由通行。

  【评价】 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国家股份公司发言人热瓦力:

  霍尔果斯是东西方交汇之处,古老丝绸之路贸易盛景将会在此重现,这就是哈中跨境运输业的作用和魅力!

  希腊比雷埃夫斯港

  2016年4月,中远海运集团收购比港港务局67%的股权,同年8月,接管经营比港港务局。中希双方希望将比港建设为地中海最大的集装箱转运港、海陆联运的桥头堡。

  【评价】希腊经济和发展部副部长比齐奥拉斯:

  比雷埃夫斯港变成一个联通东西方的海上丝路的驿站,它开辟了中国和希腊更为广阔的合作之路。

责编:吴正丹、丁洋涛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