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资讯>>专题>>五中全会>> 正文

外媒:中共立严规细化“六项纪律”

2015-10-23 13:21:53|来源:参考消息|字号:

摘要: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0月22日报道称,中共中央日前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是对2003年旧《条例》的最新修订版。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则表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以前难以把握,存在模糊地带,此次修订明确列出,可以“对号入座”。

  参考消息网10月23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中共中央日前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文共1.7万余字,包括“政治规矩”的细化体现,有关条款包括“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结党营私”“搞无原则一团和气”等。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22日报道称,今年1月,习近平提出了“政治规矩”。此后,违反政治规矩开始频繁出现在中纪委对落马官员的处分通报中,包括令计划等人。

  报道称,在10月21日公布的新《条例》中,第46条明确规定,公开发表违背四项基本原则,违背、歪曲党的改革开放决策,或者其他有严重政治问题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的;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丑化党和国家形象,或者诋毁、诬蔑党和国家领导人,或者歪曲党史军史的,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报道说,“进行非组织政治活动”也是中纪委通报中较新而且未有明确定义的说法。在新《条例》中,第52条规定,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培植私人势力或者通过搞利益交换、为自己营造声势等活动捞取政治资本的,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另据路透社10月22日报道称,为加强纪律,防止官员腐败,中共首次将违规打高尔夫球和大吃大喝等列为违纪行为,同时对不正当性关系的监管也更为严格。

  报道说,自2012年底成为中共总书记以来,习近平就开展了一场大规模打击腐败的运动。官员贪污受贿以及吃喝宴请等生活奢靡的行为引起了公众愤怒。

  报道称,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更加明确地对违纪行为做出了界定。新《条例》首次适用于全体党员,还包括了新的廉洁自律准则。

  新《条例》明确规定,违反有关规定取得、持有、实际使用高尔夫球卡等以及大吃大喝等属于违纪行为。

  在许多中国人看来,一些官员是借打高尔夫球的名义进行肮脏的交易,而且这也不是本应为人民服务的政府官员该有的活动。

  报道称,新规还将以前有关“通奸”“包养情妇(夫)”等行为的处罚扩大到了“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以前在高官腐败案中常常会提到通奸的罪名,为的是表明这些人道德败坏,理应受惩罚。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0月22日报道称,中共中央日前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是对2003年旧《条例》的最新修订版。

  报道称,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分析,新条例整合明晰了党员的“负面清单”,对党员干部禁止行为的事实范围进行了调整,内容细化,可操作,不仅告诫党员干部哪类行为不能做,同时提出清晰的处罚依据。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则表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以前难以把握,存在模糊地带,此次修订明确列出,可以“对号入座”。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称,原《条例》最大问题是纪法不分,其中近一半内容与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重复,实际上难以用到,也浪费了行政成本,甚至在极个别情况下还会出现以纪代法、越俎代庖的情况。

  报道称,马怀德表示,新《条例》将旧《条例》中的10类违纪行为分类方式,整合为6类: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并明确列出每一类的“负面清单”,“群众纪律、生活纪律都是旧条例没有的分类方式,各类违纪行为的‘负面清单’中补充了十八大以来新发现的问题,包括拉帮结派、搞老乡会、妄议中央等”。

(责编:侯兴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外媒,中共总书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