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资讯>>专题>>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正文

【最后一战 西雅图】“刮起了邓旋风”

2015-09-23 02:13:24|来源:海外网|字号:

邓小平当年访美的最后一站选在美国西海岸的西雅图。他在那里主要考察了波音747飞机生产线。在波音公司,邓小平登上一架将要完工的波音747飞机,细看各种设备,还坐在舱内座位上,询问了飞机的性能。

波音民用飞机集团高级副总裁迪肯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邓小平先生在中国人民的心目中享有崇高威望,他被称为中国20世纪后期发展的总设计师,他也是中国航空工业现代化建设的设计师。邓小平先生知道,现代文明离不开航空,中国要想跻身世界强国之林,就要拥有真正世界水平的航空体系和基础设施。由于邓小平先生的远见卓识,波音公司和中国航空业之间的关系已经发展为一种亲密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一种真正的互利互惠关系。”

据《旋风九日》一书记录,西雅图期间,邓小平还曾“巧遇”老朋友、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据基辛格回忆,当时,他来到邓小平下榻的华盛顿广 场酒店里留了张便条,希望能拜访邓小平。而随后,邓小平从酒店出发,徒步来到基辛格住的旅馆,两人在房间里会面15分钟。

当晚,邓小平在一家名为坎里斯的饭店出席美国企业领袖为他举行的晚宴。席间邓小平还以可口可乐代酒,与在座众人频频干杯。

那一年,微软、星巴克等现在的全球商业巨头,刚刚在西雅图诞生,而亚马逊那时还完全不见踪影。

访问期间,邓小平、卡特总统分别代表中美政府签署了科技合作协定和文化协定;方毅副总理、普雷斯总统科学顾问签署了两国在教育、农业、空间方面的合作的谅解的换文;方毅副总理、施莱辛格能源部长签署了两国在高能物理方面合作的协议;黄华外长、万斯国务卿签署了关于建立领事关系和互设总领事馆的协议;双方还同意签订贸易、航空、海运协定。

2月5日,在出席了近80场会谈和会见、参加了约20场宴请或招待会、发表了2次正式讲话、8次会见记者或出席记者招待会后,邓小平的美国之行画上了句号。当时,美国多家媒体将邓小平访美形容为“刮起了邓旋风”。

(责编:王化云)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西雅图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