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资讯>>专题>>万隆会议60周年>> 正文

上百国家政要聚首万隆60年 印尼欲展大国雄心

2015-04-17 12:00:12|来源:环球时报|字号:

  【环球时报驻印尼特派记者 庄雪雅 环球时报记者 杨沙沙】在中国人的记忆中,60年前的万隆会议是一场充满传奇色彩的国际盛会。会前,台湾情报机构针对中国代表团的暗杀行动令世人震惊;会上,亲西方国家代表激烈攻击中国,致使会议有夭折危险,周恩来总理用著名的“求同存异”演说平息了争论。会议最终产生的“十项原则”也是以前一年中国和印度、缅甸联合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而对于当年会议的主要倡导者、举办国印尼来说,万隆会议更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印尼开国总统苏加诺有一段著名论述:“当中国龙、印度神牛、埃及斯芬克斯(即狮身人面像)、缅甸孔雀、泰国白象、越南九头蛇、菲律宾虎和印尼牛一起共舞时,殖民主义将被彻底粉碎。”万隆会议无疑是苏加诺理想的一个写照。如今一甲子过去了,印尼举办的纪念活动即将拉开帷幕。“亚非会议是印尼外交的宝贵资产”,印尼学者埃里克称,“本次规模盛大的纪念活动会提醒所有人,印尼是一个有远见、有眼界的国家。”

  走进万隆会议召开地

  在西爪哇省首府万隆市中心的亚非大道上,一座乳白色三层建筑在车水马龙中显得格外美丽静穆。60年前,第一届亚非会议就在这里举行,这座名叫“独立大厦”的小楼也因这场万隆会议而名扬四海。

  这座已有120年历史的小楼由荷兰人建成,原名“协和馆”,起初是欧洲殖民者的俱乐部,1955年亚非会议开幕前夕,印尼总统苏加诺正式将其更名为独立大厦。1980年,即万隆会议25周年前夕,大厦被开辟成博物馆,内设展览厅、会议大厅和办公室3部分,如今已成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为迎接4月下旬的亚非会议60周年盛大庆典,印尼政府拨款对独立大厦及周边交通主干道进行全面翻修。距离纪念活动还有不到一周时,博物馆“闭门谢客”——《环球时报》记者差点吃了闭门羹。不过,得知记者来自中国,保安热情地叫来博物馆新闻官缇亚,带着记者“走后门”开始会议旧址之旅。

  走进展览厅,迎面可见按当年会议实景陈设的主席台,发起国印尼、印度、巴基斯坦、缅甸和锡兰(斯里兰卡)的领导人蜡像神情肃穆,蜡像后是29个参会国的国旗——苏丹国旗由一块写着国名的白布代替。当时苏丹尚未独立,据说是印度总理尼赫鲁掏出自己的手帕,然后在上面写下“Sudan”。

  展厅中最引人瞩目的当是集中悬挂的“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玻璃匾,29块匾额以与会29国文字刻写而成。展厅另一侧陈列着亚非会议的相关文物和图文资料。文物对面,展板的历史资料详尽介绍了亚非会议的由来、筹备和召开情况,其中两幅巨照格外醒目。

  一张是周恩来总理接受华人少年梁思谋献花的照片。另一张是“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的残骸图片。当年,国际反动势力和台湾当局阴谋暗害中国代表团,搭载工作人员和中外记者的飞机从香港飞往雅加达途中爆炸失事,11人遇难。“它是一道伤疤,即便60年后还隐隐作痛”,缇亚的语调低沉而坚定,“但它也是一种力量,不断提醒我们万隆精神来之不易以及和平共处的重要性。”

  结束对博物馆的参观后,《环球时报》记者围着独立大厦四周散步,发现大厦沿街的一百多根旗杆上已经旗帜招展,准备迎候各国代表。向东望去,一街之隔的霍曼酒店也已装修完毕。博物馆馆长托马斯告诉《环球时报》记者,60年前,亚非领袖就是从那里出发,完成了到会场的“历史散步”。

(责编:姚丽娜)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1980年,环球时报,亚非会议,印尼总统,主场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