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 > 资讯 >  > 正文

候鸟归巢:我牵起幸福这端 亲人们牵起那端    (2/10)

查看原图 2015-02-24 09:45:12来源:海外网
候鸟归巢:我牵起幸福这端 亲人们牵起那端
单位附近有一趟直达北京西客站的9路公交车,回家的行程从9路公交车开始。
返回列表
1 2 3 4 5 6 7 8 9 10 上一页 下一页
图集已浏览完毕 重新浏览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就等春节回家这一天。

总想看看大城市的工作生活是怎样的。我是一只小小的候鸟,因为青春有梦,一年中的大部分时光飘在北京,春节到了,就是这只候鸟该回巢栖息的时候。

今年我的过年目的地是小城安阳,这里有我的妻儿和岳父母在等我回家。从北京到安阳的火车运行距离只有512公里,但没想到的是这张去安阳的火车票,却让我颇费了一番周折。

忙碌的工作让我错过了网上售票的时间,但利用刷票神器节前我幸运地捡漏了一张三十抵家的车票。可我这个年轻的父亲啊,若不是妻子的提醒,我居然忘记了二十九是两岁儿子的阴历生日。抵家的时间和儿子的生日阴差阳错地过了一天,看着微信上妻子发来儿子捧着一盘新鲜出锅的饺子,小家伙咿咿呀呀的童音说着:“爸爸,春节,回家陪我吃饺饺。”我因为刚买到车票放松下来的心情旋即又拧紧了,甜蜜心酸,舐犊情深,嘴里不得不搪塞着妻子:“嗯,嗯,车票买到了,二十九到家,过节生日都不误。”

我需要一张二十九到家的车票,我不敢告诉妻子买错车票这件事情,我怕因此错过儿子的生日。对于一个常年外地工作的人而言,平日里最大的亏欠便是对家人的陪伴。

二十九这一天我背上回家的行囊,连续几日的刷票无果,让我唯有去西客站碰碰运气。然而售票员令人失望的答复和家人询问到家时间的电话交缠在一起,我开始怀疑自己能否踏上这条回家的路。为此我焦虑地想过去找黄牛,或者再不行就去拼车。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我再次排到车票改签的长队中,同时网上寻找着合适的拼车资源。大约半小时后,我重复着对售票员之前讲过的话,“我要一张今天去安阳的车票,越早越好。”在我几乎以为她会继续传递给我一个失望的信息时,她的眉梢一动,转过头来望着我说:“先生,现在有一张去往安阳的普通列车车票,你要不要改签?”

这真是一张幸运的车票,尤其在这个举家团聚的时刻就显得更为意义。下午两点左右,我成功挤上了途径安阳的T163次列车,按捺不住兴奋的我向妻子讲起了这趟惊险之旅,妻子是幽默的,她说:“另一个回家的人也在等你手里的票,而你们只是交换了幸运。”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在远处的天边还挂着一抹流光溢彩的晚霞时,列车驶进了石家庄火车站。这是一座生我养我的城市,列车刚一靠站,母亲的电话就打来了,她不问我现在走到了哪里,而是告诉我她感觉到我离她近了,很近很近了。我望着窗外熟悉的城市,眼睛就在这一刻湿润了模糊了,我相信普天下的母子是连着心的。节前一次闲聊,母亲曾对我讲,“你总说自己像一只候鸟,你的妻子何尝不是。她带着孩子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在我和你父亲的身边工作生活,她也有生她养她的父母,她想她那边的家,那边家里的两个老人也天天想着你们一家三口。”我猜到了母亲话里的意思,父母是开明的体贴的,今年妻子的假期早于我开始,刚一放假她就带着儿子回了娘家,现在归途上的人,全家老幼就等我把这团圆画圆了。

经历了近五个小时的颠簸,列车在晚七点抵达安阳车站。小城的年味甚浓,公交车早早就结束了运营,车站广场上只有排队接客的出租,操着当地口音的司机大嗓门的向出站的旅客们问着过年好,这厢有人喊汤阴(地名)走不走?那边就有人叫水冶水冶(地名)的走啦!

人逢喜事精神爽,时值新春佳节,从妻子发来的信息中得知,今晚岳父母为我幼小的儿子操持了一桌生日宴,妻子问我:“姥姥姥爷在这里,舅舅舅妈也来了,亲爱的你快出现。”出租车飞快奔驰,回家的路就要走到终点,在周遭此起彼伏的鞭炮贺岁声中,我感到自己牵住了幸福的一端,而亲人们牵着幸福的另一端。(林浩)

(责编:赵雪晨)
分享到:  

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文史社区视频专题滚动

新加坡德国荷兰云南红色投资中原书画丝路潇湘西博品牌健康八桂鲁东成渝赣鄱天山钱江食品旅游纸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