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小事这样解决①】冬天晒暖,不用待门洞了

2019-12-27 04:48:1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577388709685_1.jpg

李泽林、房桂华老人家住北京市东城区天坛街道金鱼池西区。图为老两口在小区楼下的养老驿站吃午饭。

rmrbhwb2019122701p23_b.jpg

孙凤先老人带着外孙女在养老驿站晒暖。

开栏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有着深厚的民生情怀。早在2004年1月5日“之江新语”专栏文章《心无百姓莫为“官”》中,他即提到:“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如果这些‘小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影响他们的思想情绪,影响他们的生产生活。”

老人晒暖有没有地方、送孩子上学方不方便、建筑垃圾咋处理、共享单车乱停谁来管、井盖能不能别“哐当”……这些“小事”直接影响着老百姓的生活,关乎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国共产党善于干大事,也善于做小事。老百姓对党的感情,都是在办好小事的点滴中积累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写在文件里,更落实在民生小事上。

从今天起,我们推出“民生小事这样解决”专栏,报道各地是怎么解决民生小事的,展示基层治理智慧,讲好中国百姓生活故事。欢迎广大读者提供报道线索(邮箱地址:minshengxiaoshi@163.com)。


“以前冷了没地方去,一些老人晒暖,就门洞子那待着。”

72岁的孙凤先老人,一天好几趟带外孙女下楼玩,遛弯经验丰富,最知道哪儿晒暖方便。

他家住北京市东城区天坛街道金鱼池西区。老人发现,春秋天还好,小区的墙根边、门洞前,一条老式长沙发,两只脱皮老板椅,三五个老人,一边晒暖,一边聊天,很舒服。一到深冬,北风扑面,再靠墙根钻门洞晒暖,就不好受了。

老在家待也憋得慌,外孙女总嚷着下楼,天冷风大,去哪儿转悠呢?一个多月前,有次下楼,孙凤先惊喜发现,小区有了个晒暖的好地方。原来,小区19号楼底商位置,开了家“养老驿站”。

这家养老驿站面积不小,足有500平方米,也很亮堂,两扇大玻璃门,几面朝南窗户,阳光洒在木纹地板上,暖和,干净。到了中午,孙凤先下了楼,带着外孙女,直奔养老驿站,“现在每天都要来”。

“天冷了,好多老人相互介绍,来驿站玩的越来越多。”景婷婷是这家养老驿站站长,人很干练。在她看来,“老人晒暖其实是一种社交,主要是有个地方说说话,活动活动。”

说话间,房桂华大妈一手拎着马扎、一手推门进来了,身后跟着老伴李泽林。老两口家住金鱼池西区11号楼,准备下午坐6路车到宣武医院瞧病,趁时间还早,来养老驿站歇歇脚,聊聊天。

驿站里还能吃饭。头天晚上,房大妈打电话到驿站,给李大爷订了午餐。见他俩一来,景站长忙去拿饭。打开一瞧,两荤——焦溜小肉丸、酱爆肉丁,两素——番茄菜花、红烧豆腐,主食是南瓜馒头、白馒头、米饭,另有一盒酸奶。饭价20元,街道补贴2元,老人只用18元。

“好吃吗?”景站长问。

“好吃,比医院的‘控糖餐’好吃多了。”李大爷血糖有点高,住院调过血糖,一天扎5次手指测血糖,曾经顿顿吃“控糖餐”,印象深刻。

“血糖还从12吃到8了,”房大妈补充说,“才吃两个星期。”

“您是‘不看广告看疗效’啊,”景站长扑哧一笑,“我们给老人配餐,低油低糖低盐。周一到周五,饭菜不重样。”

过了一会,驿站工作人员孙铁如走了过来,问房大妈:您家马桶不是坏了吗,我们能帮您约个维修的。房大妈连忙感谢说,不用了,刚修好了。吃罢饭,李大爷接茬聊,说天暖和那会儿,一天两趟遛天坛公园,这会儿天冷了,还是驿站里呆着最舒服。

景站长说,除了提供晒暖场所,解决老人生活麻烦,驿站还有不少活动,您看这周,周一社区活动、周三社区带头人培训会、周四兴趣社活动、周五手机课。

手机课老师叫杨倩玉,一个爱笑的“90后”。她2015年从北京青年政治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养老服务,擅长给老人讲智能手机使用。“主要教他们怎样用微信、拼多多、多点。”今年11月,她分4次给老人讲完了微信使用。 她说:“我不用幻灯片,直接手把手教。”

驿站建设,政府出力不小。景站长介绍,驿站11月7日开业,全名“东城金鱼池西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与天坛公园北墙一路之隔,是寸土寸金的宝地。租的500平方米底商,每年租金是个不小的数字,这些钱由天坛街道出;街道委托北京诚和敬驿站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出人运营。

驿站服务的3个社区,有居民5500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约1800人。驿站能给老人提供家政、修脚、理发、清理空调、擦油烟机、按摩、洗衣服、洗澡、陪同外出等服务。

目前,天坛街道一共有4家养老驿站,3个建成,1个在建。截至11月28日,整个北京共建成社区养老服务驿站160家。

孙凤先老人冬天晒暖,不用待门洞了,每天乐乐呵呵的。

晒暖事虽不算大,但解决了就能给老人带来温暖。记者这次采访全过程也感到满满的暖意。(记者 陈振凯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27日   第 01 版)


【民生小事这样解决】系列

【民生小事这样解决①】冬天晒暖,不用待门洞了


【民生小事这样解决②】井盖不再“咣当”响

责编:李昊、张荣耀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