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中国最北的边防哨所 战士顶风冒雪巡逻

2018-09-28 18:50:24来自:国际在线评论全屏下载
探秘中国最北的边防哨所 战士顶风冒雪巡逻
1/16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谢诗佳):初秋的漠河北极村,美得令人沉醉。中国纬度最高、位置最北的哨所——“北极哨所”就驻扎在这里。三十多年前,这里只有星星点点几排木刻楞房,后来铁路修到这里,哨所的官兵在林海雪原上支起帐篷,垒起“地火龙”,用松木杆铺成床,把炮弹箱当办公桌,把木头墩当凳子,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现在,尽管边境管理工作难度加大,但有了视频监控系统,官兵足不出户就能将江中情况尽收眼底。遇到突发情况,连队的快反分队乘坐巡逻车和摩托雪橇,几分钟就能到达出事地点。冬季,江面结成厚厚的一层冰,哨所所在的连队会提前召集连队全体官兵,在严寒中花一个月的时间筑一道长达十多公里的铁丝网,防止游客误越界。驻守哨所的官兵王乐成说,生活虽单调,天气虽恶劣,却也磨练了他们钢铁般的意志。

责编:陈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