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人大新闻发布会:宪法要适应新形势才有持久生命力

2018-03-04 13:04:34来源:海外网
字号:

137014942_15201334320331n_副本_副本.jpg

海外网3月4日电 上午11时10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张业遂介绍,十三届全国人大实有代表2980名,目前已有2976名代表向大会报到,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也已全部就绪。今天(3月4日)上午大会举行了预备会议,通过了大会议程,选举了由190人组成的大会主席团,选举王晨为大会秘书长。大会将于3月5日上午开幕,3月20日上午闭幕,会期15天半。

据了解,大会期间将一共举行十四场记者会。3月6日至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财政部部长将分别出席记者会。3月8日上午,外交部部长就我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提问。3月11日下午,宪法修正案表决通过后将立即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一场宪法修正案专题记者会。

修宪: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才有持久生命力

谈及“修宪”问题,张业遂表示,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做出新规范,才具有持久生命力。

2018年人大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时隔14年,宪法将迎来第五次修改,这将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想请问发言人为何在这个时间节点进行修宪,将考虑从哪几个方面进行修改?

张业遂表示,本次大会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对宪法部分内容进行修改,审议和通过宪法修正案。2018年1月,中共中央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在讨论的基础上提出了宪法修正案草案,提请本次会议审议。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我国现行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的法治保障。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做出新规范,才具有持久生命力。

张业遂说:“修改宪法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事关全局的重大立法活动,这次修改宪法的原则是:一、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二、严格依法按程序进行。三、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确保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四、坚持对宪法做部分修改,不做大改的原则,做到既顺应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求,又遵循宪法法律发展的规律,确保宪法的连续性、稳定性和权威性。”

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

在回答记者有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问题时,张业遂表示,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中国愿意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建设,希望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张业遂回答,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中国通过自身的发展给世界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遇,特别是为世界经济增长、国际贸易的发展和全球减贫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张业遂说:“你刚才提到发展模式问题,我们认为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各国都需要独立自主地根据本国的国情来探索符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坚持走自己的路,既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当然,如果有些国家对中国发展的经验和做法感兴趣,我们愿意同他们讨论,同他们分享,但绝不会强加于人。 ”

“在国际秩序问题上,我们不是要推倒重来,搞颠覆替代,而是要坚持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建设者。我们积极维护的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改革的是不适应时代发展和不符合各国共同愿望的国际规则。中国愿意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建设,希望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机构改革:草案将在第四次全会上听取说明

有记者提问,我们关注机构改革,我们都知道这次会议会审议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部分内容,我们想请教在政府机构改革方面会遵循怎么样的原则?怎么改?会对中国的治理格局产生怎样的影响?

张业遂表示,本次大会将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重要部分,目标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的职能体系。这个草案将在3月13日的第四次全会上听取说明,请你予以关注。

国防预算: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 不威胁任何国家

就“中国国防预算”问题,张业遂介绍,中国适度加大国防投入,主要用于更新武装装备、改善军人的生活待遇和基层部队训练生活条件。并强调,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的发展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张业遂说:“国防预算确实是每年人大新闻发布会的一个老问题。国防建设要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根据国防需要和国民经济发展水平调整国防预算规模是各国的普遍做法。”

张业遂表示,近年来,中国适度加大国防投入,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为了弥补过去投入的不足,主要用于更新武装装备、改善军人的生活待遇和基层部队训练生活条件。无论从国防预算占国内生产总值、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看,还是从人均数额看,中国的国防投入水平都低于世界主要国家。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的发展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责编:朱惠悦、王瑞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