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实拍非遗云阳亚亚戏 只传男不传女

2017-11-21 09:52:18来自:中国青年网评论全屏下载
重庆实拍非遗云阳亚亚戏 只传男不传女
1/6
​演出完,75岁的黄代财,独自走进房间,背对着门外的人,用纸轻轻擦拭着嘴上的口红。抿了抿嘴,侧过身来,继续将一件件戏服折叠,依次放进行李包。这个简单的装包动作,他却有自己的顺序。先放用废旧窗帘剪裁成的裙子垫底;再放重庆主城演出时买的两件绿色女衫和颜色鲜艳的腰带以及假发;然后放入从师父那传下来的面具,面具已有百年历史;最后放一顶黑色帽子,帽沿上红色、绿色布做的花,是他自己缝上去的。黄代财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云阳亚亚戏屈指可数的演员,演戏至今已有62年。原本只是男人才能学的戏,因招不到徒弟,他开始教女人来演……几天前,云阳县凤鸣镇黎明村6组,班主杨建户家院坝上演了一场亚亚戏。黄代财这次扮演小生,他从行李包中拿出戏服,红色袍子、白色腰带,一件件穿上,最后戴上挂满装饰的帽子。两个女演员用口红一边帮他涂唇,一边用口红给他抹脸,对着院坝中拖拉机的反光镜,黄代财满意的抿了下红唇。对于一个男人来说,化这番花哨的妆容,真有些尴尬,他却说:“这样才逗趣,大家才尽兴。”不一会儿,大人抱着小孩,老人杵着拐杖,壮汉带着小媳妇……很快就把院坝围满。“苏三妹我走进关王庙哎,见公子呀两眼的泪长抛哟哎,你双手还搂抱哎,你我是呀爱玩人呐,手呀手抱腰哎……”戏开唱了,每一句戏词都要竖起耳朵仔细听,大致能听懂一些。黄代财说,唱词几乎来自民间戏曲或民间故事综合改编,目前流传下来的完整戏目不多。

责编:吴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