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2017-11-17 14:36:41来源:华龙网
字号:

  九龙坡华岩镇,平安家园护卫队员在夜间巡逻。记者 汤艳娟摄

  璧山区璧泉街道天门社区,环保监督员骑着电动车进行巡查。记者 崔力 通讯员 连宏宇 摄

  核心提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

  社会治理如何加强和创新?连日来,我市相关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开展了学习讨论。

  让预防更有效,着眼于公共安全风险防控的制度机制方法创新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袁勤华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必须着眼于公共安全风险防控的制度、机制、方法创新。市综治办牵头会同有关部门,正在制定我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行动方案,坚决防范重大风险,着力构建源头防范、动态管控、综合治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长效机制。

  他说,在源头治理上,要认真实施新修订的稳评工作实施意见,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科学化规范化。要完善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加大对婚恋、家庭、邻里等方面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从源头上遏制“民转刑”命案发生。

  在分析研判上,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分级分类建立健全集信息收集、综合研判、联动反应、交办督办为一体的风险隐患综合研判机制,着力构建条块结合、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风险隐患综合研判网络。

  在动态排查上,要建立健全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风险隐患动态排查机制,全面梳理,及时准确掌握本行业本地区各类风险点、危险源以及事故隐患种类、数量和状况。他表示,对排查识别出的风险开展风险评估,综合判断其可控程度、预判其引发突出事件的可能性,确定风险的危害等级。

  在专项整治上,要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动态排查和常态化整治机制,依法严厉打击暴力犯罪、“黑拐枪”、“盗扒骗”、“黄赌毒”以及电信网络诈骗、涉众型经济犯罪、传销、校园贷、公民个人信息买卖、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等犯罪活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另外,加强环境保护、征地拆迁、房地产开发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突出信访问题专项治理,既着力解决问题“减存量”,又完善制度“控增量”。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