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发展惠民生

2017-10-14 13:02:32来源:海外网
字号:

  中国积极推动《巴黎协定》达成并全力落实

  直面挑战 主动作为

  本报记者 赵贝佳

  “这几年我感受最明显的,就是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越来越主动,越来越有担当和作为。”谈起去年11月生效的《巴黎协定》,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原副主任邹骥感慨颇多。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中国政府专家组的成员,他在长达4年的时间里,目睹和参与了《巴黎协定》的谈判进程。

  2012年是《巴黎协定》谈判的起始年,同年,党的十八大召开。“我国确立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对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问题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邹骥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气候变化是全球性挑战,任何一国都无法置身事外。应对气候变化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负责任大国应尽的国际义务,这不是别人要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要做。参与谈判的这几年,遇到过争议,也面临过质疑,但总书记的话就像定海神针,让我们相信自己所做的事是正确的。”

  邹骥认为,中国一直以来都是《巴黎协定》的积极推动者和落实者,做出的贡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得道多助。虽然国外有些人对中国应承担的责任有不同看法,但理性思考的人都能看到中国的积极作用。”他举例说,在《巴黎协定》谈判的最后关头,有一个国家的部长提出了异议,而按照联合国的规定,必须所有参加谈判的国家都同意,才能达成协议。这时,中国代表团站出来劝说那位部长,指出全球190多个国家齐聚一堂商讨应对气候变化的对策,实属不易,希望他能求同存异。最终质疑消除,协定达成。

  在邹骥看来,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在谈判场外做得更多。“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占全球总量的24%,已成为世界节能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近20年来,中国的节能量在全球总节能量中占了一半以上。中国是先期履行批准《巴黎协定》国内手续的国家之一,也是较早向联合国交存《巴黎协定》批准文书的国家之一。这些举措都推动了谈判进程和协定生效。”

  中国自始至终坚持履约,认定不管别的国家怎么做,都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邹骥表示:“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未来,低碳、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以及各国在互信基础上达成共识、解决问题的方法,才是世界主流。”

责编:吴正丹、姜舒译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