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好伙伴|沟通中外的“太极玫瑰”

2017-05-13 09:18:20来自:新华社评论全屏下载
一带一路·好伙伴|沟通中外的“太极玫瑰”
1/12
5月11日,王玫瑰(前左)在上海的工作室指导一名学生的太极拳动作。王玫瑰来自英国,英文名是罗丝·奥利弗,2000年来到上海居住生活。她研习传授太极拳,创办“双龙会”,举办文化交流活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同时在大学里教英语和英国文化,帮助中国学子和外国人良好沟通。因为她在中英文化交流上的贡献,于2010年被授予大英帝国员佐勋章(MBE),并于2013年获上海市政府颁发的“白玉兰纪念奖”。王玫瑰自小就对中国武术文化产生了兴趣。在20多岁时,她被太极拳优美的动作所吸引,在英国拜师学艺。她和丈夫自1992年起在英国经营一家武馆,传授太极拳,请中国及其他国家的太极拳老师到英国进行交流。2000年,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太极拳素养,体会中国文化,她和丈夫来到上海,先后跟杨氏太极拳和吴氏太极拳传人继续学习。丈夫于2003年不幸去世,而她则选择了继续留在中国。在中国学习生活期间,她发现很多外国人想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由于语言和文化等障碍,导致他们很难顺利接触到优质的传统文化技艺。于是她创立“双龙会”,邀请嘉宾举办中国传统文化讲座,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王玫瑰现在上海大学任英语教师,并在上海理工大学英国文化交流中心任主任。她说:“太极拳讲求的是平衡、和谐,这和交流沟通是一样的,我希望通过自己擅长的东西和独特的经历帮助人们更顺畅地交流沟通。” 新华社发(杜潇逸摄)

责编:夏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