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资讯>>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与APEC>> 正文

2015年内四次见面,习近平和普京谈些啥?

2015-11-16 18:36:54|来源:中国新闻网|字号:

  中新社北京11月16日电 当地时间11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这已经是习近平今年与普京第四次聚首。每次“习普会”都谈些什么?中新社记者梳理发现,习近平和普京今年最常谈三个话题。

  话题一,中俄重要战略对接。

  有一件事,习近平每次见普京都要谈,就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在15日的会见中,习近平再次提到,愿同俄方共同努力,加快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

  今年5月在莫斯科,习、普二人商定将两大战略对接;7月份在乌法,习近平强调要将上海合作组织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的重要平台;到了9月,习近平在北京会见普京时称,要制定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长期规划纲要,落实好合作项目。从商定对接到制定长期规划纲要,随着两国元首频繁互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同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合作在稳步推进。

  此外,作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中俄合作空间非常广阔,两国今年已经签署了数十项合作协议,涵盖外交、基础设施、地方、教育、科技、海关、经济、能源、投资、金融、贸易、电力、交通、网络、汽车等多个领域。

  正如习近平所说,中俄两国经济互补性强,贸易潜力巨大。数据显示,2014年中俄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884亿美元,中国为俄罗斯第二大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可以预见的是,中俄贸易水平在未来仍将进一步提高。

  话题二,维护、优化国际秩序。

  在15日的会见中,习近平强调中俄应坚定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推动现行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国际秩序”也是今年习、普会见必会提及的话题。

  2015年恰逢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中俄先后举行了纪念活动。今年5月,习近平应普京邀请赴俄出席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进行访问。9月,普京来华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习近平曾表示,两国领导人相互出席彼此举办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就是为了促进地区及世界和平,为人类和平与进步事业注入正能量。

  今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曾表示,中俄坚持正义公道,携手各国共建以联合国为核心、《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战后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称,中国是世界秩序的参与者、得益者,也是世界秩序的维护者、改革者,中国要在联合国框架下坚定地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为原则的国际秩序、国际体系。

  话题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

  除了中俄两国之间的合作,习近平和普京见面还常谈他们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

  习近平5月赴俄,同普京就朝鲜半岛局势、伊朗核问题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并一致同意继续就有关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7月,习近平在乌法又与普京“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习、普乌法会见之后不到一周的时间里,伊朗核问题六国(美、英、法、俄、中、德)与伊朗达成历史性的全面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协议。苏格表示,伊核问题协议达成的背后,中国与俄罗斯等国的密切合作功不可没。

  此次G20峰会前夕,法国巴黎遭连环恐怖袭击,造成重大伤亡。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世界的和平稳定局势仍面临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跨国犯罪、传染病等威胁,中俄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极有必要。

  就在习近平与普京此次会见的前两天,俄罗斯媒体援引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的话称,普京利用一切机会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晤,“我们几乎在所有国际活动期间都举行双边会晤”。

  苏格认为,中俄高层密切往来,反映出两国共同利益的融合不断加深;习近平和普京此次在安塔利亚的会见说明,中俄在20国集团框架内也将保持积极、建设性的合作。 (马德林)

(责编:张崇民)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习近平,伊核问题,联合国宪章,欧亚,经济联盟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