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资讯>>专题>>五中全会>> 正文

外媒:中国煤炭消耗骤然减少 能源根本性变革发生

2015-10-30 16:54:40|来源:青岛电视台|字号:

摘要:2014年开始,中国政府大力采取行动,控制空气污染、减少煤炭的消耗量。《华盛顿邮报》认为,由于一些在建的发电厂陆续竣工,煤矿的消耗量在一两年内或许会出现短暂的上涨,但是顶峰也就在近期了。

  2014年开始,中国政府大力采取行动,控制空气污染、减少煤炭的消耗量。视觉中国资料图

  “世界上煤炭消耗量最大的中国的烧的煤忽然变少了,这可以算是空气质量恶化和全球气候变化给这个国家带来的一个改变。”《华盛顿邮报》10月28日的文章写道。

  “这一改变出乎意料,但也是为中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承诺注入了新的可信力。”文章称,“现在中国已经开始做好准备,希望在今年年末在巴黎举行的下一轮会议上扮演具有建设性的角色。”

  文章称,2010年,中国新增的煤炭发电厂数量跟德国整个国家的煤炭发电站差不多。从2014年开始,中国政府大力采取行动,控制空气污染、减少煤炭的消耗量。同时,在这段时期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放缓。

  文章也认为,中国想要从一个烟囱冒着呼呼热气的世界工厂向一个更加清洁、更加高科技的国家转变,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煤矿消耗顶峰就在近期了

  文章认为,向更绿色的经济发展,要求中国发现大规模的可替代能源。中国必须要确保不会在某个地区造成失业率大增的前提下实现转型,比如北方的煤矿区。

  随着中国成为世界工业重地,对电的需求量也在急速蹿升,从1980年到2012年增加了17倍。但是随着中国经济对资源的依赖变得前所未有的低,今年,中国对电的需求量没有出现上涨,并且,从现在到2020年,对电的需求量每年预计会下降4%。

  对于煤炭来说,这一转变带来的影响似乎更大。中国的煤炭消耗在2011年前的10年中,每年都以9%的增长量在递增。但是去年中国的煤炭消耗量比前年下降了2.9%,并且在今年会进一步下降。

  专家指出,去年暴雨的增多使得水力发电量变大。但是,在接下来的两年中,还会有一批新的煤电发电厂出现。虽然如此,由于政府正向清洁能源大力进军,加上经济增速放缓对重工业形成打击,以及人们有意识地避开消耗大量煤矿和电力的高污染行业,所以行业内正在形成一种观念,认为根本性的变革正在发生。

  《华盛顿邮报》认为,由于一些在建的发电厂陆续竣工,煤矿的消耗量在一两年内或许会出现短暂的上涨,但是顶峰也就在近期了。

  伦敦经济学院的尼古拉斯·斯特恩(Nicholas Stern)和费格斯·格林(Fergus Green)的一份报告预测,中国的煤炭消耗会在2017年到2020年达到顶峰,此后会出现一段长期且缓慢的下降。温室气体排放的顶峰会晚一些,可能发生在2025年。

  “目前为止,煤矿在中国依然是最主要的能源。”伦敦查塔姆研究所亚洲项目的研究员米查尔·美丹(Michal Meidan)告诉《华盛顿邮报》,“现在中国对煤的需求量在变少,进口也在减少,市场应该适应新的思维。”

  中国的努力与挑战

  文章回忆了中国政府在国际层面上做出的承诺。去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一起承诺,两国会联手对抗作为“人类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的气候变化问题。习近平承诺,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会在2030年达到峰值,并且,到2030年,中国的能源构成中非化石燃料的构成要达到20%左右,目前这一数字是11.2%。

  今年9月25日,习近平再次跟奥巴马一起重申这项承诺,并公布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总量管制与交易(cap-and-trade)项目,覆盖了包括发电、钢铁、化学、建筑材料、造纸和有色金属等产生温室气体排放的关键行业。习近平公布了一项新的计划,以确保中国的电力网络会优先从可再生或低污染的化石燃料资源获得能量。中国还宣布出资200亿元人民币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美国此前也作出过类似的承诺。

  专家说,这一系列动作表明,中国在气候变化和谈中不仅仅是发展中国家的领导者,在成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沟通的桥梁上,中国也有着巨大的潜力。

  《华盛顿邮报》文章称,空气污染以及由此产生的公众意识,是一个很大的影响因素。中国领导人发起了一场“对空气污染的战争”。去年,中国关闭了1100座小型矿井,钢铁、混凝土生产减少了上千万吨,效率低下但污染严重的小型工厂成为打击目标。

  中国政府在大力对天然气供应、核能源以及可再生资源进行投资。在风力发电上,中国走在了世界先列,并且即将在太阳能发电上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中国对可再生资源的投资在加速,虽然在总的供电量上,这些资源对供应量只占很小的比例。

  “中国希望能建成新的以服务业为导向、以消费为导向的经济,这是一种低污染和低能源消耗的发展道路,这一转型是中国领导人一直希望达成的。现在,他们已经不得不选择这种转型。”

  “我们需要一个强大到足够推动经济发展的新产业,要以更可持续、更清洁为基础。”中国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高风在年初接受采访时说:“我们相当有信心,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将变成一个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力量。”

  《华盛顿邮报》认为,虽然来自国内的担忧是转型的主要动力,但是中国领导人已经意识到,人口密集的中国已经面临着水资源短缺,并且在对抗全球变暖上并没有什么有利武器。

  “中国已经开始通过一系列雄心勃勃的行动、计划、目标和项目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的芭芭拉·费雯丽(Barbara Finamore)告诉《华盛顿邮报》,“通过减少煤炭的使用,我们开始见到成效。”

  现在,许多专家认为,中国可能会实现自己的排放目标,并在2030年前达到二氧化碳排放顶峰。《华盛顿邮报》认为,这不是轻而易举的。

  中国将近三分之二的电力仍然依靠煤炭提供。随着经济的发展,接下来的10年,中国的电力需求依然会持续上涨,更多发电厂也会继续在全国各地建成。

  “可再生资源有着自身的缺陷:风力和太阳能资源断断续续,并不可靠,核能源的发展又必须克服公众对安全性的担忧。中国拥挤的东部地区减少空气污染的压力并不会必然地带来排放量的减少——在西部的煤矿附近,中国将要建设14座超大型的发电厂,并通过远距离输送管道与东部保持联系。”文章称。

  但是,最大的挑战可能在于,如何在保持中国经济增长活力和社会稳定的同时,实现中国经济模式的全面转型。

(责编:侯兴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煤炭,小型矿井,1980年,外媒,华盛顿邮报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