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资讯>>专题>>五中全会>> 正文

“十三五”展望:以创新引领第四次创业浪潮

2015-10-30 14:37:3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字号:

摘要: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推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成为就业优先战略的核心内容之一。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正在我国蓬勃发展,以创新引领的创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关注。

  【光明理论·“十三五”展望三】

  作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系主任、教授 李长安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发表的公报中,提出了“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的重要论断。当前,我国已进入了改革开放以来的第四次创业浪潮,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突出以创新引领创业,不仅是稳增长、促民生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缓解就业压力、提升就业质量的必要之举。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经出现过三次创业浪潮:第一次是从改革开放之初到1984年。当时为了缓解城镇知识青年返城造成的就业压力,中央首次把自谋职业确定为就业的方针之一。在这项政策的鼓励下,创业型就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有效缓解了当时沉重的就业压力。第二次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中期。由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的确立,以“全民下海”为特征的创业活动达到新的高潮,其中1992年、1994年、1996年全国私营企业户数的增长率分别达到28.8%、81.7%、25.2%。第三次是2002年至2004年。2002年国家开始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明确把就业问题作为各级政府的重要考核指标,并制定了各项配套政策,再一次激发了劳动者创业的热情。

  但受制于传统的粗放型的发展方式,我国的创业类型大多数属于“生存型创业”。根据全球创业观察(GEM)的相关调查,目前我国的全部创业活动中,有大约90%是“生存型创业”。这种创业的特点是创业者大部分文化水平不高,创业项目也主要集中在餐饮副食、百货等微利行业,创业目的大多仅仅是为了养家糊口,补贴家用。不仅如此,生存型创业的成功率也较低,即使创业成功也大都存续期短,平均尚不足3年。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推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成为就业优先战略的核心内容之一。特别是2012年党的十八大之后,各项鼓励创新创业政策更是密集出台,这是促成第四次创业浪潮形成的直接动因。

  在第四次创业浪潮中,以创新促进创业是本轮创业最典型的一个特征之一。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专利大国,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专利报告,中国发明专利申请数量已经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2012年来自中国的发明专利数量,包括国家知识产权局接受的来自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利申请数量总和,已占全球上年新专利申请的近30%。2013年,我国的知识产权能力指数得分达到63.57分,较2012年提升0.46分。排名紧随美国、日本之后,保持在样本国家的第3位。

  创新能力的提高为创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随着各项优惠和扶持政策的出台,创新拉动创业的趋势已经形成。据科技部的统计数据,截止2014年底,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超过1600家,在孵企业8万余家,就业人数超过175万人。目前批准建立的国家高新区115家,园区注册企业超过50万家,仅中关村2014年新增科技企业达1.3万家。全国创业投资机构1000余家,资本总量超过3500亿元。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海归人员和科技人员投身到创业浪潮之中,创业群体的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

  与传统的生存型创业相比,创新引领创业所引发的就业效应要大得多。工信部的统计数据表明,2014年,全国网络创业就业人数超过1000万人,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重要的领域之一。随着国务院“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出炉,互联网创业呈蓬勃发展之势。不仅如此,互联网突破了地域、场地、身体等方面的限制,甚至还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创业的门槛,因而受到包括残疾人在内的各类人群的普遍欢迎。

  虽然创新也会带来部分传统岗位的消失,但历史经验早已证明,创新所带来的岗位净增加要远远大于传统岗位的减少。而通过创新创业活动所涌现的新的就业机会,将大大改变劳动者的就业形态,知识技能的价值得到进一步提升,劳动者的就业主动权也将得到增强,这对于改善就业质量无疑是一种强大的动力。

  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正在我国蓬勃发展,以创新引领的创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关注。只有进一步完善我国创新创业鼓励和扶持政策,加强对劳动者的创新创业教育和培训,提升全民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第四次创业浪潮就能持续时间更长,就能为实现稳增长、促民生的战略目标提供更强大的动力。

(责编:侯兴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创业教育,十三五,创业政策,创业投资机构,创业意识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