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资讯>>专题>>五中全会>> 正文

九十五次谈“发展” 五中全会透露“十三五”最重议题

2015-10-30 14:29:25|来源:中国新闻网|字号:

摘要:比如说,中国过去谈及经济转型,主要是将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比重进行调整,从出口导向转为开放国内市场、消费拉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中心主任李稻葵则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改革创新到位的话,中国经济增速十年内还将回到7%以上”。

中新社北京10月29日电 29日,近6000字的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发布,其中95次谈及“发展”,更首次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十字发展理念,透露出“十三五”期间中国发展最重议题。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是“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成员。他29日晚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方面、十个字,是中共发展理念的深刻变化,也是发展理念在新阶段的提升,“体现了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发展的基本要求”,对于中国的全面和可持续发展将有着深刻影响。

  迟福林认为,位列首位的“创新”二字,值得认真琢磨。“这一次,提出了全面的创新。从原来的科技创新,提升到了创新强国的高度,对创新提出了战略性要求,充分体现了创新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走向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性作用。”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宋逢明认为,五中全会公告透露出的“十三五”规划真正的核心问题是经济转型,而这必须通过创新完成。事实上,在公告中已经展示执政者思路新意和重心所向。

  比如说,中国过去谈及经济转型,主要是将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比重进行调整,从出口导向转为开放国内市场、消费拉动。而真正的经济转型、创新,是要将中国从制造经济大国转变为服务经济大国。“创新就是要通过高技术、高智能、高智慧等‘软资源’的创造,改变过去以‘硬资源’为主体的经济形态。”

  “把创新放在发展的首要地位,不是简单的比重调整,而是要发生质的改变。让创新从实际上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真正火车头、源动力。”

  宋逢明认为,公告中之所以特别强调发展,一是向世人表明,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并非发展到头了、可以不发展了;二是要强调正确认识发展的含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使得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中,所有老百姓享受到改革的红利和发展的普惠。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中心主任李稻葵则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改革创新到位的话,中国经济增速十年内还将回到7%以上”。

  李稻葵认为,中国经济还有巨大赶超空间,人均GDP仅是美国的20%,还有大量的经济不发达地区,通过国内统一大市场的建设,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应该可以发挥出来。“种种现象表明,中国经济现在的困难只是短期的、周期性的、创新不足所带来的,一旦改革创新到位,经济增长还要提速。”

  他认为,“十三五”是中国大市场建设的重要期,人口、资金、货物的流动将会比过去任何一个时期都通畅。中国要在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十三五”将是一个重要时期,区域之间的经济发展差距可能还会拉开,但人均发展水平将会拉近。其中,不能忽视金融创新的作用。

  “从发展创新的理念来说,未来五年以及更长的时间内,中国经济一定会在金融方面不断的推出各种各样的改革措施,尤其要推进跟实体经济紧密结合的创新。”李稻葵说。

(责编:侯兴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十三五,发展,五中全会,发展理念,经济转型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