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资讯>>专题>>五中全会>> 正文

“十三五规划建议”审议通过 新蓝图描绘未来五年新发展

2015-10-30 14:24:54|来源:央广网|字号:

摘要: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解释,《公报》建议里强调了要把转方式作为今后一个重要的任务来完成。根据《公报》,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d009b3de9c82d158b52b4543860a19d8bd3e4292.jpg

  央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网上突然蹿红的一首神曲视频中,四位卡通人物站在巴士车顶上,用美国口音反复吟唱“十三五”这三个字,幽默风趣。除此以外,歌曲还用一唱一和、一问一答的方式回答了十三五规划是什么、由谁制定,如何实施、如何完善等问题。

  昨天,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闭幕,并通过了会议公报。这次会议的核心议题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因此公报主要围绕十三五规划展开。

  这是一份将近六千字的会议公报。公报的第一部分首先肯定了十二五期间的我国取得的重大成就。接着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公报用了绝大部分篇幅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必须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并分别详细解释了这五条发展理念。全会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共同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

  作为未来中国五年发展的规划指导,公告中有哪些亮点值得期待?又将如何勾勒百姓生活的新蓝图?

  以前一说到宏观经济,不管是业内人士还是普通老百姓,似乎最纠结的就是GDP数据,然而在最新的《公报》中,GDP数据却没了踪影,取得代之的是“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对于这样的切切实实的发展目标,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韩保江说,没有明确的直接提出数量指标,就说明中央已经把追逐GDP之后的经济增长质量放到了首位。

  韩保江表示,这里贯穿着思想和理念革命的内涵。如果按照我国现在这样一个中高速的增长,能够如期实现翻一番的目标的话,一番的含金量比过去追逐单纯的GDP增长要大得多,因为它不仅意味着社会的平衡性会进一步的增加,包容性的增长的内涵将进一步增加。

  “包容性的增长”意味着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将有很大提升,换句话说,就是不能让“未来”为“现在”来埋单,不能拿子孙后代的发展来换我们这代人的幸福生活。那么,发展方式要怎么转?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解释,《公报》建议里强调了要把转方式作为今后一个重要的任务来完成。

  吴晓华介绍说,要从投资消费、出口的系统去拉动经济增长,更主要的对我们13亿人口的大国来说,要更多的强调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第二个任务就是要从工业为主导的一个经济机构形态,逐渐的调整为服务业为主导的一个经济结构形态,推动一二三产业系统发展;第三个就是要调整投入机构,土地、矿产资源物质要素的投入,更多的依靠科技进步,劳动力素质的提高和管理创新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应。

  现在距离2020年,只有五年不到时间,“翻一番”的目标能实现吗?韩保江为我们算了一笔帐,要想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每年国民经济6%左右的增速,而从最近几个季度经济增速的最低点来看,也在7%上下,相比国际大环境的整体经济下行压力,这个速度并不低,此外,7%左右的经济增速和我们的经济体量无疑也是匹配的。

  韩保江说:“因为我记得2010年我们当时的经济总量折合成美元大概是5.4万亿美元这个水平,实际上我们到2014年我们已经超过十万亿,今年我们预计如果按照今年的7%,去年十万亿,今年我们可能大致增长七千亿,去年是10.3万亿,今年加上七千亿大概是十一万亿,实际上今年年底到十一万亿除以二,实际上已经接近了2010年五万多亿。”

  根据《公报》,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事实上,从1990年到现在,我国已经减少了6亿贫困人口,减贫成就有目共睹,而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发展目标则更加让人振奋,因为这代表着在未来的每个月里,我们都会减少一百万贫困人口。在韩保江看来,这是党一直以来的发展理念,就是要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说的通俗点,就是一个都不落下。

  韩保江表示,这是最重要、也是最难搞的一个任务。如何实现这7017万贫困人口脱贫的问题,由于我国人多资源少,有些地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就使得扶贫开发攻坚的任务就异常艰巨。到最后五年,这个任务它是块硬骨头。

  谈到成果共享,让所有的孩子都享有受教育的权利,一直是我们教育追求的目标。此前,社会上,针对义务教育应该是9+3,还是3+9,有着非常热烈的讨论,那么,究竟该是3年学前教育再加9年基础教育,还是应该9年基础教育再加3年高中教育呢?对此,《公报》提出: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说:“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际上就是十二年义务教育,就是9+3问题,实际上全面发展二孩和12年免费教育是十三五期间我们在社会发展领域两个最亮的抓手,也是对我们创新的之处,这两个是最没有社会争议的。”

  韩保江也认同这样的观点,他认为,下一步就应该是修改九年义务教育法。韩保江表示,在明年两会期间,估计这个议题就会有人提出,因为一个是我国的底子厚了,必要的高中阶段的教学、教育需要的经费我国有能力提供了。另外更重要的,它还是解决我国现在整体素质低的问题,现在的农民,农民工里面受过高等教育的实际上比重并不高。

  除了以上这些亮点,全面推广“二孩”政策、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实行最严格环保制度、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等更多涉及民生的内容,在《公报》中都有体现。(记者 张棉棉)

(责编:侯兴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公报,十三五,教育追求,发展难题,审议通过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