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资讯>>专题>>五中全会>> 正文

“全面小康”有啥新目标,读完你就懂了

2015-10-30 13:59:42|来源:新华社|字号:

摘要:更具有深远意义的是,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并强调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全会提出,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推进双向开放,支持沿海地区全面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和竞争,培育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基地和经济区。

1446184826774227.jpg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主席台上。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10月29日在北京胜利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即将开启的“十三五”规划,既是到2020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的5年规划,也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的首个五年规划。全会及其通过的《建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首次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中国“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描绘出新蓝图。

  新的目标:保持中高速,实现全脱贫

1446184849289838.jpg

  发展是硬道理。“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但发展环境发生变化,各种风险和挑战将不断增多。为此,全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

  经济方面,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实现“两个翻一番”,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

  民生方面,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体制机制方面,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

  “这使得全面小康的内涵更加清晰、全面和具体,是一个更高水平的发展目标。”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

  全会强调,如期实现目标必须遵循“六个坚持”,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党的领导。

  更具有深远意义的是,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并强调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说:“这五大理念深刻总结了中国实践的宝贵经验,充分体现了时代的新趋势、新特点,核心和最终目的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创新发展: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

1446184871468813.jpg

  10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出席首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并考察主题展区。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已走上全面创新之路。

  未来五年,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中处于什么地位?全会给出明确答案: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胡鞍钢说:“创新发展将成为‘十三五’时期经济结构实现战略性调整的关键驱动因素,是实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下全面科学发展的基本保障、根本支撑和关键动力。”

  全会明确提出了“十三五”推进创新发展的三条路径:

  ——培育发展新动力,优化要素配置,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拓展发展新空间,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构建产业新体系;

  ——构建发展新体制,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财政制度、税收制度,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

  “可以预见,坚持创新发展必然会增强各行各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到2020年,一系列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有望突破,中国将融入全球创新发展合作大网络。”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说。

  协调发展: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

1446184894462461.jpg

  2015年10月19日,广西都安:瑶山脱贫路。这是7月2日拍摄的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龙湾乡红水河两岸的盘山公路。新华社记者陆波岸摄

  历经改革开放30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正面临着一系列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

  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

  全会指明了攻坚的方向,并提出坚持协调发展,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

  “这大大拓宽了传统上协调发展的内涵,是适应党的十八大确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协调发展新理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云中说。

  公报还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以及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四个方面阐述了协调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当前中国正处于一个转型升级的历史关节点,协调发展意味着弥补短板和薄弱环节,从中拓宽发展空间、寻求发展后劲,实现中国全方位的均衡协调发展,这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军说。

  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首入五年规划

1446184918205520.jpg

  一位护林员在山西省右玉县四五道岭生态园区内做清洁,多年来的荒山植树造林把这里打造得郁郁葱葱(2013年8月26日)。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何补上生态环保短板,是未来五年中国必须破解的发展难题。

  “‘十三五’规划将是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总布局后的首个五年规划,公报将‘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列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并用很重的篇幅强调坚持绿色发展,释放出党中央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的决心和信心。”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白重恩说。

  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实施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全会的部署既提出了实现绿色发展的新目标,也指明了行动路线图,向世界做出坚持绿色发展的庄严承诺。

  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说,全会关于绿色发展的部署,是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顶层设计变为落实路线,吹响了未来五年攻坚的“冲锋号”。

  “行动纲领已有,重点是落实。”夏光说,全会亮出的一些硬举措,如“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意味着这一以前尚在研究探索中的政策将在未来五年全面推广落实。“这是环保管理体制方面的重大改革,将有助于克服地方行政部门对环保执法的干扰,摆脱地方保护主义,释放出更严格环保政策的积极信号。”

  开放发展: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

1446184949878935.jpg

  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十万吨级国际集装箱码头(10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 摄

  全球经济深度融合的大趋势下,未来五年中国将打造怎样的开放新格局?

  全会提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提高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中国对外开放有了更为丰富的内涵;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中国对外开放迈向更高层次。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说,中国未来将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并为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为国际组织提供必要的资金、人员、软件和硬件等公共产品供给,在全球经济治理平台上提高中国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全会提出,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推进双向开放,支持沿海地区全面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和竞争,培育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基地和经济区。

  “中国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具备全球品牌影响力和全球竞争力的中国跨国企业大部分集中在沿海地区,它们拥有先进的公司治理模式、研发创新能力和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必须支持沿海地区全面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和竞争,为‘中国制造’赢得美誉度和全球影响力。”张建平说。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邢厚媛说,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兼顾近期和远期,注重法律和规则建设。既要加快涉外经济法制建设步伐,依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也要积极探索对外经济合作的新模式、新路径,促使我国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

  共享发展: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小康社会

1446184972581183.jpg

  “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公报明确提出了共享发展的理念。

  “把这个理念放在国家层面的发展规划建议里,并摆在重要位置,体现出战略眼光。”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丁元竹说,大国发展如果没有包容的制度设计、共享的发展理念,使全体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就无法实现经济长期持久健康发展。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根据公报,在共享发展的理念下,一系列与百姓密切相关的民生举措将推出:

  ——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

  ——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

  ——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

  可以说,共享发展理念中,蕴含着重视人的发展的含义。

  “一个国家的人口规模、结构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全面放开二胎着眼于经济更长期的发展,也会促进百姓幸福指数的提升。从扶贫看,目前我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7017万人,让这些人分享发展成果是共享发展的重要内容。”丁元竹说。

  可以展望,“十三五”时期,我国的民生保障将在框架越来越完整的基础上,不断扩大覆盖面,提高保障水平与资金使用效率,创新改革,实现社会保障体系的可持续发展。

  蓝图绘就,号角吹响。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必将引领全国人民为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万众一心,奋力拼搏。

  记者:韩洁、赵超、何雨欣、安蓓、王优玲

(责编:侯兴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全面小康,公共产品供给,保税港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十三五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