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资讯>>专题>>万隆会议60周年>> 正文

习近平将赴印尼纪念万隆会议60周年 中国作为备受关注

2015-04-17 15:19:44|来源:澎湃国际|字号:

印尼警方组织演练,为即将到来的万隆会议60周年相关纪念活动做准备。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4月17日宣布,应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佐科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21日至24日赴印尼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
  本月19日至24日,印度尼西亚将隆重举办纪念万隆会议60周年活动,此举有望给亚非各国增进彼此团结与合作带来新的契机。
  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以及第二大经济体,在赋予万隆精神新的时代内涵的过程中,中国会如何发挥作用也成为亚非国家所关注的焦点。
  为了践行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在这两年相继提出了“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合作倡议。这些合作倡议也得到了众多亚非国家的积极响应和支持。
  “从这些大动作(一带一路、亚投行、丝路基金)来看,中国就是想促进世界各国更好地均衡发展。”复旦大学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任晓告诉澎湃新闻。

       新形势下的“万隆精神”应强调互利共赢
  印尼外交部日前表示,已经有35个国家的领袖确定出席此次活动。一些舆论分析称,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领导人出席纪念活动体现了对“万隆精神”以及加强亚非国家彼此间合作的重视。
  1955年4月18日至24日,29个亚非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团齐聚印尼第三大城市万隆召开亚非会议。这是亚非国家第一次在没有殖民国家参加的情况下所召开的大型国际会议。
  亚非国家之所以能团结起来召开万隆会议,是因为亚非各国都面临着一个共同的任务,那就是反对新老殖民主义、争取与捍卫民族独立、加强彼此间合作以及维护世界的和平。
  “这是亚非国家的迫切愿望,也是万隆会议召开的根本宗旨。” 上海社科院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上海市世界史学会副会长余建华在近日由上海社科院国际关系研究所、上海市世界史学会主办的“万隆精神与国际秩序——纪念万隆会议六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上如是表示。
  值得一提的时,在万隆会议上,与会各国通过了《关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合作的宣言》,提出了尊重一切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他国内政和促进相互利益及合作等十项原则。这十项原则体现了亚非人民反帝反殖、争取民族独立、维护世界和平及团结合作的崇高理想,因而被称之为“万隆精神”。
  而今,距万隆会议召开已经过去60年,世界形势也与60年之前相比发生了深刻变化:旧有的西方殖民体系不复存在,和平与发展观念深入人心,加快国家经济现代化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也成为当前亚非国家所面临的最大任务和目标。因此,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让“万隆精神”与时俱进也成为摆在亚非国家面前的一道思考题。
  “如果说60年前和平相处、求同存异是万隆精神的时代主题,那么60年后的今天,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则最能抓住时代潮流和民心所向。亚非国家应该与时俱进,在继承和发扬万隆精神的同时,赋予万隆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10日在雅加达出席纪念亚非会议60周年主题研讨会时作出上述表态。
  在近日“万隆精神与国际秩序——纪念万隆会议六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上,与会学者也普遍认为,“万隆精神”在保持原有的团结特质之外,也应在新形势下谋求共同及均衡的发展,从而实现互利共赢。
  “万隆会议在当时强调的是团结合作,但现在更应强调命运共同体下的互利共赢。”余建华说。
        “中国想大有作为”
  中国在新时期下会如何发挥作用,成为亚非国家所关注的焦点。
  1954年12月,中国收到了参加亚非会议的邀请,次年2月,中国决定参加会议。
  当时,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此次会议给予了高度重视。在代表团出发参会之前,毛主席亲自召开政治局会议商讨参会方案。4月4日,周总理在呈送给毛主席关于参加亚非会议的方案(草案)上确立了此次参会的总方针,即“争取扩大世界和平统一战线,促进民族独立运动”。
  在此之前,由于以美国为首的敌对势力的阻挠以及台湾方面的影响,刚成立不久的新中国在拓展国际外交空间上一直比较艰难。就在参会前几天,国民党特务还制造了“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试图阻止周总理参加万隆会议。
  不过,周总理参加万隆会议的决心并没有因此而动摇。1955年4月19日,周总理在万隆会议的发言中阐述了“求同存异”的原则,赢得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认可和支持。
  “1955年的万隆会议给了中国一次突破政治孤立、参与国际社会的重要机会。”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张小明说,“今天中国(参加万隆会议纪念活动)不是为了摆脱孤立,而是想大有作为。”
  自新一届领导人主政以来,中国已经为国际社会贡献了诸多具有开创性的想法和倡议。
  在2014年11月28日至29日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坚持合作共赢,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把合作共赢理念体现到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对外合作的方方面面。要坚持正确义利观,做到义利兼顾,要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要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坚持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反对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构建合作共赢新型国际关系其实就是对万隆会议的创新、继承和发展。” 同济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夏立平说。

(责编:姚丽娜)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万隆会议,万隆精神,亚非国家,印尼大使,合作共赢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