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资讯>>专题>>万隆会议60周年>> 正文

参加万隆会议前只与6个参会国建交

2015-04-17 13:57:33|来源:外交学院学报|字号:

  本文摘自:《外交学院学报》2005年第2期,作者:夏莉萍,原题为:《万隆会议前后中国政府打开与亚非国家关系的努力》新中国建立初,同我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大多是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在1954年底举行的茂物会议

  本文摘自:《外交学院学报》2005年第2期,作者:夏莉萍,原题为:《万隆会议前后中国政府打开与亚非国家关系的努力》

  新中国建立初,同我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大多是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在1954年底举行的茂物会议上,万隆会议的5个发起国根据所谓“独立政府原则”,由与会各国提名可参加亚非会议的国家,共提出30个国家,包括5个发起国。在这30个国家中,只有6个亚洲国家(阿富汗、巴基斯坦、缅甸、印度、印尼、越南民主共和国)与中国有外交关系。当时和中国建交的亚洲国家总共只有8个,除上述6个国家外,还有两个社会主义国家朝鲜和蒙古。万隆会议的5个发起国中还有一个国家,即锡兰尚未和中国建交,两国只有贸易关系。此外,当时没有一个非洲国家和中国建交。参加亚非会议的国家中,新中国与民主越南、印度、锡兰、缅甸、印尼5国已签订贸易协定;与日本和巴基斯坦已签订半官方贸易协定或政府之间签有商品合同;与埃及、叙利亚和尼泊尔有直接贸易往来,但政府之间尚未建立贸易关系;此外,泰国、菲律宾、南越等国家虽然经过香港与新中国有贸易往来,但没有主动提出建立贸易关系。其他中近东及非洲国家当时尚无贸易往来。

  有些亚非国家当时受美国的影响和控制,对社会主义国家没有好感,例如后来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的埃及。这些国家中不少与台湾当局有各种各样的联系。在参加亚非会议的29国中,日本、韩国、菲律宾、土耳其等国与台湾当局互派“大使”。泰国与台互设“大使馆”,在亚非会议前夕保持代办级外交关系。台在伊朗、伊拉克和埃及设有“使馆”,在南越、南非设有“总领事馆”,在沙特设有“领事馆”,在柬埔寨境内有一“领事”。台曾通过南越保大政权向柬埔寨建议承认,柬埔寨给以“缓行”答复。台1951年承认利比亚独立。据1954年7月21日台北“中央社”消息台湾当局打算在叙利亚和黎巴嫩设立“使馆”。

  以上说明,当时中国和亚非国家关系的局面不容乐观,由于以美国为首的敌对势力的阻挠和台湾方面的影响,新中国政府要打开与亚非国家关系的新局面并非易事。

(责编:姚丽娜)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万隆会议,建交,使馆,亚非国家,社会主义国家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