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资讯>>专题>>万隆会议60周年>> 正文

万隆会议开创了亚非拉国家南南合作的先河

2015-04-17 11:56:02|来源:科学导刊|字号:

  本文摘自:《科学导刊》2010年第04期,作者:谢金萍兰秀明,原题为:《中国与万隆会议关系探析》 亚非万隆会议包括中国在内的29个国家参加,而在外交场合较少抛头露面的中国代表团的出现自然引起极大的

  本文摘自:《科学导刊》2010年第04期,作者:谢金萍兰秀明,原题为:《中国与万隆会议关系探析》

  亚非万隆会议包括中国在内的29个国家参加,而在外交场合较少抛头露面的中国代表团的出现自然引起极大的关注,当时与会国中只有7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中国,成为一些被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教唆和怂恿的与会代表的攻击,成为制造分歧和矛盾的中心,宣扬中国威胁论、攻击共产主义、反对社会主义国家。而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周恩来发表的“求同存异”方针和光明磊落的姿态,赢得了与会代表的赞赏和支持,使会议沿着预定主题发展,促进了会议胜利开展,从而推动会议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达成了体现亚非国家向往和平和自由的“万隆十项原则”,即被后人所说的“万隆精神”。此次会议掀起了亚非拉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国家独立的浪潮,而六年后的不结盟运动的组成则是万隆会议的延伸和继续,同时,万隆会议开创了亚非拉国家南南合作的先河。

  万隆会议是继日内瓦会议之后新中国外交史上的又一座丰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国风范和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新中国的外交风格大放异彩,中国代表团在促进友好谅解的决议方面起了巨大作用,在此次会议上扩大了国际影响,提高了国际地位和威望,展现出新中国的良好风貌,这为中国和亚非国家关系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万隆会议后,中国同与会国的关系有了迅速发展,新中国的对外关系和外交政策策略从此进入一个新阶段。

(责编:姚丽娜)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南南合作,亚非拉国家,科学导刊,万隆精神,中国与万隆会议关系探析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