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资讯>>专题>>万隆会议60周年>> 正文

中国驻印尼大使出席纪念亚非会议60周年研讨会

2015-04-17 11:16:28|来源:中国新闻网|字号:

中国驻印尼大使出席纪念亚非会议60周年研讨会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10日应邀出席在雅加达举行的纪念亚非会议60周年主题研讨会并发表讲话。 顾时宏 摄

中国驻印尼大使出席纪念亚非会议60周年研讨会

  印尼外交部亚太非总司长尤利、印度驻印尼大使辛格、南非驻印尼大使希福巴、印尼前副总统顾问戴薇等印尼政府、商业、媒体、学术界代表及外国驻印尼使节等400余人与会。 顾时宏 摄

中国驻印尼大使出席纪念亚非会议60周年研讨会

  印尼外交部亚太非总司长尤利表示,印尼作为60年前亚非会议的发起者与主办者,高度重视推动亚非团结自强,支持东盟与非盟等组织在地区层面加强对话合作。 顾时宏 摄

  中新网雅加达4月11日电(记者顾时宏)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10日应邀出席在雅加达举行的纪念亚非会议60周年主题研讨会并发表讲话。

  印尼外交部亚太非总司长尤利、印度驻印尼大使辛格、南非驻印尼大使希福巴、印尼前副总统顾问戴薇等印尼政府、商业、媒体、学术界代表及外国驻印尼使节等400余人与会。

  谢大使在讲话中表示,亚非会议倡导的万隆精神,是亚非民族解放事业的助推器,是不结盟运动的催化剂,是新型国际关系的孵化器。面临新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万隆精神不仅没有过时,而是在岁月磨砺下历久弥新,依然对国际关系发挥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如果说60年前和平相处、求同存异是万隆精神的时代主题,那么60年后的今天,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则最能抓住时代潮流和民心所向。亚非国家应该与时俱进,在继承和发扬万隆精神的同时,赋予万隆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谢大使说,亚非会议是新中国外交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以周恩来总理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同与会亚非国家领导人密切协商,通力合作,共同倡导和平共处、求同存异的万隆精神,为会议的圆满成功做出重要贡献。60年来,中国一直是亚非合作的支持者、开拓者与引领者,与亚非国家在双边和区域层面的对话合作不断加强,贸易与投资纽带持续深化,并通过对外援助、人员培训、优惠关税、减免债务等措施有力促进了亚非国家的减贫、教育与发展。

  谢大使说,今年适逢中印尼建交65周年。65年来,中印尼关系取得历史性进展。两国成为彼此举足轻重的好朋友、好邻居和好伙伴。印尼总统佐科上月对华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就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习近平主席将在时隔1年半年后再次访问印尼,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中印尼关系迎来历史最好时期,面临历史性发展机遇。中方愿与印尼方一道,以建交65周年和万隆会议60周年为契机,对接发展战略,推进务实合作,推动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将中印尼友好合作打造成新时期亚非合作的典范。

  谢大使说,亚非各国领导人将于4月24日在万隆重演60年前亚非领袖的“历史性步行”。这既是对万隆精神的缅怀,更是对万隆精神的传承与发展,对新时期亚非合作的承诺和期许。中国愿与包括印尼在内的亚非伙伴一道,以万隆精神为帆,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共同引领新时期亚非合作驶向合作共赢的彼岸。

  印尼外交部亚太非总司长尤利表示,印尼作为60年前亚非会议的发起者与主办者,高度重视推动亚非团结自强,支持东盟与非盟等组织在地区层面加强对话合作。亚非会议历史性地改变了亚非国家的命运。今天,亚洲与非洲已分别成为“发展的引擎”与“希望的大陆”。亚非应通过合作增强彼此发展能力,共应发展挑战,造福双方人民。印度、南非、巴勒斯坦等国驻印尼大使也分别发言。(完)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责编:姚丽娜)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亚非会议,印尼大使,中国代表团,中方愿,万隆精神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