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全球@中国|美知名学者艾利森评价中国发展成就:一代人就出现如此奇迹 史上前所未有

海外网 2024-03-25 16:47:44

1711356527013.png

格雷厄姆·艾利森在全球化智库发表演说(全球化智库供图)

海外网3月25日电 美国知名国际政治学者格雷厄姆·艾利森近日在全球化智库(CCG)出席活动并演讲,他认为中国的发展成就“史上前所未有”,呼吁美中两国共同发展、共迎挑战。

在演说中,艾利森表示,如果看一下今天的世界,历史上还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崛起得如此迅速而全面。“你们都看得到周围的奇迹,并且你们生活在奇迹之中。”

艾利森接着说,中国摆脱了贫困,一代人之内就出现这么大的奇迹,是史上从未有过的。一场伟大的崛起,发生在伟大的中国。

艾利森是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也是“修昔底德陷阱”理论的提出者。在他看来,考察过去五百年的世界历史可以发现,崛起大国与守成大国之间的战争也就是“修昔底德陷阱”并非不可避免。但如何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仍然是当前要处理的挑战。

艾利森强调,可以借鉴中国历史的智慧和“阴阳调和”“竞争性伙伴”“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思想,中美两国相互依存、共同发展。他认为,中美两国需要在领导层的智慧和克制下,以更加聪明的方式处理竞合关系,打造稳定的基础,消融对抗关系,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近日,《跨越修昔底德陷阱:王辉耀对话格雷厄姆·艾利森 论中国与世界》中、英文版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办,艾利森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围绕“如何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发展稳定的大国关系”展开研讨。(海外网 刘强 实习生 宫梦薇)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刘强、侯兴川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