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加强防范及应对恐怖主义活动

2021-07-07 08:38:55来源:新华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新华社香港7月6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邓炳强6日在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会议上表示,要加强防范及应对恐怖主义活动,尽一切努力阻止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在香港出现。

邓炳强说,过去一年,全球恐怖主义形势维持复杂多变,多国均出现了不同形式的恐怖主义事件,极端暴力分子受到互联网及社交媒体上的极端主义宣传影响而“自我激化”,继而在世界多地发动“孤狼式”或其他形式的袭击。香港不能忽视这种“自我激化”趋势蔓延至香港的威胁。

邓炳强说,自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暴力行为锐减。然而,互联网上仍不时有死心不息的激进分子,意图令暴力场面在香港死灰复燃。去年12月以来,香港出现多宗令人关注的事件,包括投掷汽油弹、搜获爆炸品原材料和自制枪械,以及在社交媒体上威胁放置爆炸装置等,反映本地极端暴力分子仍然具备强烈的施袭意图和能力。

邓炳强严厉谴责一切暴力行为和鼓吹暴力、煽动仇恨、公然美化暴力袭击等行为。他说,面对复杂的形势,保安局与跨部门反恐专责组及其成员部门正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防范及应对恐袭威胁。

他表示,有关部门会依法严厉打击极端暴力案件,从情报收集、培训、演习等方面着手,全面提升香港的整体反恐和应变能力,加强保护重要基础设施,继续完善法律体系,打击不法之徒。有关部门还会加强反恐公众教育与宣传,教导市民与暴力袭击“切割”,以及保护自己免遭恐怖主义伤害。

“打击恐怖主义需要全民共同努力和警惕。特区政府会通过上述一系列策略,继续时刻戒备,尽一切努力阻止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在香港出现。”邓炳强说。

责编:张荣耀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