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思想作风党性上的又一次集中“补钙”和“加油”(辉煌历程)

2021-04-30 05:46:07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生成海报
字号:

图①:2021年3月3日,四川岳池县动员机关干部来到田间地头,帮助村民耕种。张启富摄(影像中国) 图②:2020年5月12日,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西岭镇东面村干部涉水走访村民。刘教清摄(人民视觉) 图③:2020年11月19日,大山之中的福建三明市岭下村。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摄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经常抓、反复抓,一刻也不能放松。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2015年4月1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4月底开始,“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全党展开。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党性上进行了又一次集中“补钙”和“加油”。特别是绷紧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使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党风政风持续好转,社会风气随之改善,广大党员干部焕发出干事创业的崭新风貌。

全党向中央看齐

干事创业,没有过硬的本领不灵,没有过硬的作风不行。

从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到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作风建设紧紧抓在手上,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一以贯之,步步深入,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精神狠抓作风建设。

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和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各级同步进行。它不是一次活动,而是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

2015年8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为全党作出表率。2015年9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围绕践行“三严三实”进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中央政治局同志带头研讨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全党向中央看齐。“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持续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

在专题教育中,258个省部级单位党委(党组)及其内设机构和市、县单位领导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深刻感受到经历了一场严肃的党性洗礼和作风锤炼,深刻认识到要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1.8万名县级以上党委(党组)书记紧扣“三严三实”,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带头讲党课,把自己摆进去,不断清除思想尘垢。

“向党中央看齐,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上、体现到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大家在学习讨论中一致认为,要把握政治方向、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永葆全心为民的公仆情怀,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多积尺寸之功,经常防微杜渐

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贯穿领导干部工作生活方方面面,严和实是一件一件事情、一点一点修为积累起来的,必须落细落小,多积尺寸之功,经常防微杜渐。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查摆问题,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剖析反思、检身正己中受教育、知敬畏、明底线,党的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标杆作用更加明显。

“身子往下沉,形象树起来。”安徽省科技厅厅长罗平真切感受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带来的作风变化,“作为职责在肩的领导干部,必须时刻铭记、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韩庆祥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在“严以修身”专题学习研讨中,各级领导干部围绕拧紧“总开关”,进一步坚定党和人民立场、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在“严以律己”专题学习研讨中,各级领导干部联系反面典型深刻总结反思,认真查找剖析在严守党纪特别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清正廉洁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在“严以用权”专题学习研讨中,各级领导干部划清权力边界和用权底线,增强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的自觉性,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既要从先进典型中汲取力量,也要从反面典型中吸取教训,认清他们之所以走上不归路,根源在于缺了信仰,忘记了自己从哪里走来。”“权力只能为公、不能为私,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权力背后沉甸甸的责任。”许多领导干部在学习中谈道。

赢得全党全社会真心拥护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效,要靠解决问题来说话。无论是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还是整改落实、立规执纪,都要聚焦问题、对准问题,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以学习研讨促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着眼“三个见实效”目标,推动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有效解决。

北京市针对个别干部存在“消极懈怠不想作为、畏首畏尾不敢作为、花拳绣腿不真作为、能力不足不善作为”等为官不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工作,2015年,共给予党政纪处分233人,其中处级97人,并对165人进行了行政问责。

江西省完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健全完善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和督查机制,完善各级领导干部“民情家访”,“盯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对违反制度踩“红线”、闯“雷区”的,做到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

着力解决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的问题,一些中央和国家机关出台不妄议中央、不向党索要、对组织不说假话的具体制度,一些省份、中央企业、中管高校出台领导干部言行规范;着力解决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的问题,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集中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干部人事档案造假、私设小金库、收红包等问题;着力解决“为官不为”、庸懒散等问题,许多地方和单位推进干部约谈、巡视监督、经济审计、严肃问责常态化;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贪腐和执法不公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20多个省份紧盯重点问题逐乡逐村摸底排查。

干部离群众近了,党风为之一变;机关里干实事的多了,政风为之一变;勤俭节约多了,民风为之一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狠抓作风建设,赢得了全党全社会的真心拥护,为新形势下我们党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供了坚强保证。(记者 张 烁 丁雅诵)

版式设计:汪哲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年04月30日第07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报道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幸福日子喜洋洋(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彰显人民至上 汇聚人民力量(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创造人民美好生活(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把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到实处(党旗飘扬)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指引新征程的战略布局(说句心里话)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确立党和国家工作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新方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大旗(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改革开放 永无止境(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向最难处攻坚 向最关键处挺进(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109枚公章见证放管服改革(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党史撷英)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共产党人应肩上有责心中有民(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全党改进作风有了一个良好开端(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张晚餐菜单(党史撷英)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子落,满盘活(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央八项规定—— 让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党史撷英)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共产党人应肩上有责心中有民(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全党改进作风有了一个良好开端(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张晚餐菜单(党史撷英)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子落,满盘活(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央八项规定—— 让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精彩奥运 传递梦想(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更多梦想从这里起飞(党旗飘扬)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镌刻时代的光荣与梦想(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北京奥运 百年梦圆(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申奥梦圆那一刻(我在现场)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与奥运同行 为中国喝彩(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奥运圣火照亮体育强国路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奋勇前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走永续发展的路子(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三农”发展潜力进一步得到激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阳光洒满希望的田野(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农为邦本 本固邦宁(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防治非典——众志成城战疫情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尊重规律 科学战疫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白衣为甲 不辱使命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拥抱世界 造福世界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经济全球化注入强劲动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江河安澜 人民安居(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挺起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伟大精神汇聚强大力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以后的生活,一定会更好!”(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跨世纪发展提供重要保证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用中文主持立法会会议,我感到荣耀”(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本固根深才能枝荣叶茂(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祖国统一大业进程中又一历史丰碑(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澳门回归:“一国两制”谱华章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我对香港未来有信心!”(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坚守“一国两制”事业初心(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国两制”从伟大构想到生动现实(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香港回归:彪炳史册的千秋功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发展始终需要科技这个加速器”(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执政兴国 科教为先(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现代化建设注入“第一”动力(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跨越世纪的教育工程(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立德树人 创新发展(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迈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坚定不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里程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掀起改革开放的滚滚春潮(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旋转餐厅里看城市奔腾向前(党史撷英)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春天的故事很精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方向坚定 目标明确(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和成功方略(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三步走 指引发展新航向(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家国情怀 使命担当(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863"计划—— "创新中国"加速度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八六三”计划:绘制高科技发展的宏伟蓝图(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切从实际出发(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改革开放由此全面展开(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新时期改革开放的伟大旗帜(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始终想着咱农民”(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唯改革才有出路(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改革不停顿 开放不止步(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谱写接续奋斗的壮丽诗篇(党旗飘扬)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党史撷英)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东方潮涌绘新篇(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抓实基层党建 带强两新组织(党旗飘飘)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沐浴春风 服务人民(党旗飘扬)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点亮改革开放的精神火炬(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姓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拉开改革开放的大幕(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实现伟大转折 开启伟大征程(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划时代会议开启历史新时期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你们早该来了!”(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维护世界和平 促进共同发展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外交的胜利 正义力量的胜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坚定不移高举多边主义火炬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当好标杆旗帜 建设百年油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紧跟党走,铁人队伍永向前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面对无限挑战 超越再超越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精神的力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政治制度的一次伟大变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共同实现亚非振兴梦想(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展现中国外交鲜明特色和独特品格(峥嵘岁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从日内瓦到万隆:新中国大国外交崭露头角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丰功伟绩 彪炳史册(说句心里话)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画身边人 记战场事(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激励我们永远奋斗(薪火传承)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雏鹰展翅 搏击长空(党史撷英)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峥嵘岁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历久弥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缘起大红灯笼 代代永跟党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共产党真是为国为民的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川归海顺民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记者眼中的开国大典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震撼世界的惊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新中国成立——改天换地兴伟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依靠人民取得解放战争的胜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根小竹竿,无悔支前路

责编:叶壮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