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出席日本国贸促论坛并发表演讲

2021-04-22 15:33:46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海外网4月22日电 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网站消息,4月21日,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应邀出席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简称“国贸促”)论坛,并就中日关系和中日经贸合作发表演讲。国贸促会长河野洋平、理事长笠井爚雄及100余名经济界人士参加。我馆宋耀明经商公使陪同出席。

孔大使在演讲中表示,中日互为重要近邻和合作伙伴,两国关系发展保持和平、友好、合作大方向,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利益,也为维护地区和世界的稳定与繁荣作出重要贡献。近期中日关系出现一些消极动向,面临新的复杂形势。双方要以更加积极理性的心态看待彼此,履行“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摒弃零和思维,谋求互利共赢;要秉持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等中日四个政治文件重要原则处理矛盾分歧;要把握中日相继举办奥运和邦交正常化50周年契机,进一步深化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还要顺应时代潮流,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公平正义,让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少一些对立冲突,多一些协调合作,少一些猜疑与指责,多一些善意与包容。

孔大使表示,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四五”规划着眼双循环、创新、产业现代化、数字、绿色、乡村振兴和民生等关键词,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一季度中国经济开局良好,对日贸易增长20.8%,日本稳居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国。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深度参与者,日本应成为中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合作伙伴。中方愿与日方共同努力,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加强互利合作,共享“十四五”规划带来的高质量发展红利,也希望日方从维护本国利益和国际秩序出发,为在日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透明、非歧视的营商环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可靠和稳定。

孔大使表示,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对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都负有重要责任。过去几年中美关系遭遇严重困难,给两国和世界都带来不利影响。中方维护自身核心利益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也愿按照两国元首通话精神,同美方保持对话沟通,开展互利合作,防止误解误判,避免冲突对抗,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菅义伟首相刚刚访问美国,日美领导人会谈和联合声明中涉华内容基调消极,中方对日方在涉及中日关系乃至地区形势基本方向、涉及中日间基本信义问题上的做法感到不满和担忧。日本是美国盟友,但不能忘记与中国之间同样有需要履行的政治约定。对美关系不是日本外交的全部。日美同盟作为双边特殊安排,不应针对第三方,更不应损害第三方利益。希望日方恪守信义,坚持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和有关承诺,真正实现战略自主,避免卷入所谓大国对抗漩涡,以实际行动维护双边关系及地区和平稳定大局。

河野会长在致辞中表示,国贸促多年坚持派团访华,了解中国发展现状。当前日中关系面临新的复杂形势,日本经济界应本着理性客观态度,把握事实真相,进一步深化对华合作,为日中关系持续改善发展打造坚实基础。


责编:扈嘉翼、安再尔江•艾合买提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