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帐篷被褥、锅碗瓢盆,玉树的生态管护员们向着海拔近5000米的地方出发——

【开局之年干起来⑨】“三江源保护,咱一刻也不能闲!”

2021-04-12 05:01:0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白扎林场护林员在巡护。  本报记者 姜 峰摄

春季的青海玉树有时候还挺冷,生态管护员图丹东珠和格江像往常一样,在代曲村纳宗山下巡逻。忽然,他俩发现山坡上有一只全身土黄色长毛、拖着灰色长尾巴的动物。

“是狼还是狐狸?”他俩拿不准,赶紧拍了张照片,传回县里。

当天下午,曲麻莱县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传来好消息:那只动物叫“豺”,是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在玉树通天河流域首次现身。

图丹东珠和格江高兴坏了:“珍稀保护动物出现,说明啥?咱这儿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嘛!”

生态管护员尽职尽责,林草专家也没闲着。在玉树的北山,州林草局局长昂江多杰正带着一行人在山崖间蹒跚而行。他们的任务,是“难比登天”的高原植树。昂江多杰还叫上林草规划部门的设计人员,大家对照规划图纸,在“造林会战”前实地再走一遍。

这儿种祁连圆柏,那儿栽青海云杉,还有榆叶梅、珍珠梅、丁香……昂江多杰和伙伴们边走边说,个个兴致高昂,像是眼前已有千亩林。

行到高处,一览玉树小。群山环绕的这座“丁”字形高原新城,过去因为高寒干旱,“风吹石头跑”,冬春之际沙尘漫天。如今,举目碧空如洗,这得归功于近两年玉树在南北山先后栽下的5000亩树,而2021年计划造林量几乎是之前总量的2倍。

“刘工,图纸这块不对吧?”指着跟前的岩石,昂江多杰皱了皱眉,“这石头上也能种树?你标出来,抓紧调整一下。”

北山造林,自西向东绵延10公里长,他们此行就是要查漏补缺,为“造林会战”做好充足准备。“不能让工人无处下锹。”昂江多杰边说边加快了步子。

昂江多杰告诉记者,“玉树市南北两山绿化灌溉工程”是州里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计划造林9300亩,配套设施、路水管网已到位,但在玉树这样的高原地区,植树窗口期只有短短45天,必须从4月中旬开始抢春时、紧着干。

这10公里山路,徒步走下来怎么也得3天。他们从牙缝里挤时间,实在饿得不行,就随便找个平坦处一坐,拿出干粮快速吃完又去赶路。

全国两会后,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治多管理处组织了首次生态管护员代表研讨会,上百位康巴汉子来自6个乡镇20个行政村的68个村民小组,代表着治多县4047名生态管护员。怎么守好“中华水塔”?三江源的生态优先今年怎么干?大伙打开话匣子,讨论得热火朝天。

“神仙会”开完,“泥腿子”上山。多彩乡4个村的20余名生态管护员组成小分队,出了会场直奔“战场”——对通天河支流聂恰曲的源头水量变化进行巡护摸底。治多管理处专职副书记才仁闹布点将,让旦正多杰当队长。

旦正多杰来自多彩乡达生村,是一名生态管护员,这几年记录、拍摄了767处泉眼水源、125个大小湖泊、300余种野生动植物的“生态家底”,对这棵树、那种鸟,他如数家珍,是牧民们眼里的“土专家”。

搂起帐篷被褥,拎上锅碗瓢盆,备足用作燃料的牛粪,旦正多杰和队员们骑着摩托出发,开往海拔近5000米、聂恰曲的上游昂欠涌曲所在地。他们的路,还很长。

可别小看基层管护员,他们是江源第一线的“耳目”和“腿脚”,目前三江源国家公园已有17211名生态管护员持证上岗,园区内全面实现“一户一岗”。对这些放下牧鞭的管护员,青海已投入5亿多元,户均年收入可增加2.16万元。旦正多杰说:“三江源重现‘千湖美景’,不容易呢!咱管护员也是红利共享者,所以更要认真干。三江源保护,咱一刻也不能闲!”(本报记者 刘成友 姜 峰 王俊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4月12日   第 01 版)

“开局之年干起来”系列报道

【开局之年干起来⑧】春光里,咱给农田升个级

【开局之年干起来⑦】“蛮好!蛮好!”

【开局之年干起来⑥】瞧!争抢咱的“大力士”

【开局之年干起来⑤】老菜农用上了“新农具”

【开局之年干起来④】大湾区,“跑”出加速度

【开局之年干起来③】北大荒,正奏起“春的交响”

【开局之年干起来②】看!"钢铁驼队"一路驰骋

【开局之年干起来①】逐梦“冰丝带”

责编:张荣耀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