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划时代会议开启历史新时期

2021-03-02 05:18:41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生成海报
字号:

在我们党的百年历史长河中,称得上伟大历史转折的会议为数不多。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就是以实现伟大历史转折而载入史册的。全会作出的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随着时间的推移愈益彰显出厚重分量和强大生命力。

2019年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时强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划时代的,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在党和国家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当时,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而“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导致我国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人民温饱都成问题,国家建设百业待兴。党内外强烈要求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使党和国家从危难中重新奋起。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冲破长期“左”的错误的严重束缚,批评“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充分肯定必须完整、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高度评价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果断结束“以阶级斗争为纲”,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从此,我国改革开放拉开了大幕。

时间回荡历史足音,时间印刻前进足印。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金冲及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决定,使中华大地发生根本性变化,深深影响了当代中国社会发展进程。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我们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3679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015986亿元,稳居世界第二。2020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稳居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与高收入国家发展的差距继续缩小。

改革开放富起来,人民生活好起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及随后中国的快速发展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能够应对各种风险、驾驭各种复杂局面、具有强大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温红彦 李林宝 史鹏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3月02日   第 02 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报道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你们早该来了!”(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维护世界和平 促进共同发展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外交的胜利 正义力量的胜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坚定不移高举多边主义火炬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当好标杆旗帜 建设百年油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紧跟党走,铁人队伍永向前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面对无限挑战 超越再超越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精神的力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政治制度的一次伟大变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共同实现亚非振兴梦想(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展现中国外交鲜明特色和独特品格(峥嵘岁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从日内瓦到万隆:新中国大国外交崭露头角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丰功伟绩 彪炳史册(说句心里话)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画身边人 记战场事(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激励我们永远奋斗(薪火传承)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雏鹰展翅 搏击长空(党史撷英)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峥嵘岁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历久弥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缘起大红灯笼 代代永跟党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共产党真是为国为民的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川归海顺民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记者眼中的开国大典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震撼世界的惊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新中国成立——改天换地兴伟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依靠人民取得解放战争的胜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根小竹竿,无悔支前路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天翻地覆慨而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传承攻坚精神 锻造精兵劲旅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延安整风—— 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感悟党的七大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决定中国之命运的”六届六中全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的七大——汇聚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力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把南泥湾精神世世代代传下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双手搂定宝塔山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峥嵘岁月: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撷英:地道里的土电话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飘扬:刺刀永不卷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峥嵘岁月:百团大战 抗战史上的伟大壮举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卢沟桥镇老镇长——“要把抗战历史告诉更多人”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感悟初心:从伟大抗战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

责编:闫宇航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