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疫苗接种陷种族不平等境况:少数族裔资源稀缺仍被挤占

2021-02-12 18:03:3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6911995870586372110.jpg

资料图:美国民众接种疫苗。

海外网2月12日电 美媒报道称,近几周来美国报告的新冠病例趋稳,但黑人和棕色人种社区的确诊病例和死亡率仍存在差异。随着疫苗在全美各地的推广,这些社区的疫苗接种率却远低于美国白人。这种情况在大都会区更为明显,这些得不到足量接种的人群甚至面临着稀缺的疫苗资源被挤占的困境。

据CNN当地时间11日报道,该媒体对美国数个最大都会区的分析表明,受到大流行病打击最严重的人群中,其疫苗接种率已低到跟其人口数量不成比例。在休斯敦附近,哈里斯县44%的居民是西班牙裔,在2月首周确诊病例数中西班牙裔占比60%。该县只有19%的疫苗向西班牙裔居民提供接种,而43%的疫苗则供向白人居民。在芝加哥,确诊病例数中的35%是西班牙裔,死亡病例中的38%是黑人;但他们总共获得38%的疫苗剂量,白人居民则获得了近一半的疫苗剂量。

确诊病例破百万的洛杉矶县,大部分疫苗接种地点位于非白人地区,但官员们表示,只有7%的黑人老年人和14%的西班牙裔老年人已经接种了第一剂疫苗,白人的这个比例是17%。在纽约市,舆论认为该市的疫苗接种效率低下且不公平。一些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仍然只有最少的疫苗分发中心,且少量的资源面临着其他地区人员的挤占。如该市西班牙裔人口占绝对多数的华盛顿高地,因上周为来自其他社区的大量白人接种疫苗而受到社会批评。纽约市另外一些疫情严重地区,如史丹顿岛和皇后区分别有11个和28个场所供接种,但预约前要进行复杂的联网申请程序,预约上了“全靠运气”。

随着美国各州和地方政府收到更多剂量的疫苗,卫生官员和维权人士正发出警报,要求在脆弱社区进行更好的计划和扩展事项。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健康学者斯波赫·斯帕纳(Monica Spoch-Spana)表示,各地可以计划如何最好地向服务不足的社区提供接种,地方和州政府应与有色人种需要合作以确保疫苗分配更加公平,“产品可以稀缺,但接种的机会不能稀少”。(海外网 侯兴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侯兴川、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