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东方式的细腻演出”(党史撷英)

2021-02-11 07:18:35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日内瓦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巧妙运用公共外交形式,向世界展示新中国形象。

1954年5月13日晚,中国代表团新闻处在日内瓦圣彼得广场剧院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纪录片《1952年国庆》。能容纳250人的剧院座无虚席。放映前,周恩来总理特别交代,要选好放映日期,不要在开会的日子,也不要在周末;把请柬分成两种,一种指名邀请,一种不写名,就放在“记者之家”;放映时,用英语作简单说明。放映过程中,掌声不时响起,一位瑞士记者还在报道中称赞这部影片。

1954年5月20日晚,中国代表团在日内瓦湖滨旅馆大厅放映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根据周恩来总理提议,请柬上写着:请你欣赏一部彩色歌剧电影——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这部越剧电影受到众多外国记者的喜爱。当放映到“楼台会”时,一位法国女记者感动得热泪盈眶。

放映结束,观众还沉浸在剧情中。沉寂过后,突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一位美国记者说:“这部电影太美了!”一位印度记者说:“新中国成立不久,就能拍出这样的片子,说明中国的稳定。这一点比电影本身更有意义。”

根据放映反馈,周恩来总理又要求扩大影片放映范围,以拉近同各国人士的距离。一些人观影后赞叹:“这是东方式的细腻演出”。一位美国教授看完后还要求购买拷贝。

6月8日,周恩来总理宴请以艾登为团长的英国代表团,并招待他们观看《梁山伯与祝英台》。看后,艾登说:“影片的色彩鲜艳,服装美丽,女主角表演优异。”他还建议中国向外国出口这部影片。

日内瓦会议期间,周恩来对影片独具匠心的安排,增加了外界对新生的社会主义中国的了解,拉近了中国代表团与各个国家人士的感情,推动了日内瓦会议的进展,成为公共外交的成功范例。(记者 苑基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2月11日   第 05 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报道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共同实现亚非振兴梦想(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展现中国外交鲜明特色和独特品格(峥嵘岁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从日内瓦到万隆:新中国大国外交崭露头角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丰功伟绩 彪炳史册(说句心里话)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画身边人 记战场事(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激励我们永远奋斗(薪火传承)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雏鹰展翅 搏击长空(党史撷英)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峥嵘岁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历久弥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缘起大红灯笼 代代永跟党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共产党真是为国为民的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川归海顺民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记者眼中的开国大典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震撼世界的惊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新中国成立——改天换地兴伟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依靠人民取得解放战争的胜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根小竹竿,无悔支前路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天翻地覆慨而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传承攻坚精神 锻造精兵劲旅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延安整风—— 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感悟党的七大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决定中国之命运的”六届六中全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的七大——汇聚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力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把南泥湾精神世世代代传下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双手搂定宝塔山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峥嵘岁月: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撷英:地道里的土电话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飘扬:刺刀永不卷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峥嵘岁月:百团大战 抗战史上的伟大壮举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卢沟桥镇老镇长——“要把抗战历史告诉更多人”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感悟初心:从伟大抗战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


责编:赵宽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