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感悟初心)

2021-02-10 06:26:1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上,曾经走出这样一支队伍。他们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这支队伍就是被全国人民称为“最可爱的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1950年10月19日,志愿军进入朝鲜战场,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

当时的中美两国国力极为悬殊,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对于百废待兴的新中国而言,这是何等的气魄和胆略!以战止战、以武止戈,这是中华民族“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

入朝初期志愿军装备落后,给养不足,缺衣少粮。全国各条战线和广大人民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特殊时期关键时刻,党有呼民有应,众志成城共渡难关,这是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

抱起最后一个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杨根思,用胸膛堵枪眼的黄继光,在烈火中牺牲的邱少云,严寒里卧成冰雕、至死都保持战斗姿态的英雄连队……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出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这是中华民族“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

面对武装到牙齿的敌人,志愿军将士从容坚韧,灵活机动:你恃强自大,我请君入瓮;你白天肆虐,我夜间反攻;你有榴弹炮,我有冲锋号;你有飞机制空,我有无敌坑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这是中华民族“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

作为抗美援朝纪念馆的一名工作人员,时刻都能感受到这种精神的力量。当前来参观的志愿军老战士强撑着从轮椅中站起,坚持走着看完全部内容;当志愿军后代动情地跪在纪念馆门前;当参加仪式的孩子庄重地敬礼……我知道,这段厚重的历史已深入人心。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史册上!”让历史告诉未来,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让历史告诉未来,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团结凝聚亿万群众不断走向胜利!(刘静媛)

(作者为抗美援朝纪念馆馆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2月10日   第 05 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报道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峥嵘岁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历久弥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缘起大红灯笼 代代永跟党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共产党真是为国为民的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川归海顺民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记者眼中的开国大典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震撼世界的惊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新中国成立——改天换地兴伟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依靠人民取得解放战争的胜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根小竹竿,无悔支前路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天翻地覆慨而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传承攻坚精神 锻造精兵劲旅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延安整风—— 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感悟党的七大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决定中国之命运的”六届六中全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的七大——汇聚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力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把南泥湾精神世世代代传下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双手搂定宝塔山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峥嵘岁月: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撷英:地道里的土电话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飘扬:刺刀永不卷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峥嵘岁月:百团大战 抗战史上的伟大壮举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卢沟桥镇老镇长——“要把抗战历史告诉更多人”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感悟初心:从伟大抗战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


责编:赵宽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