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人士张澜成为共产党的坚定支持者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共产党真是为国为民的党!”

2021-02-09 10:32:2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进入四川省南充市张澜纪念馆主屋,迎面便是那幅开国大典的经典画面。天安门城楼上,站立在毛泽东身后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中,有一位身着长衫、银髯飘拂的老者,他是时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主席张澜先生。

出生于1872年的张澜是清末秀才,曾被选派赴日留学。完成学业后,他回到老家南充等地从事教育工作,朱德、罗瑞卿以及藏学家任乃强等,都曾是他的学生。1911年他因带领四川人民开展保路运动而遭到逮捕,面对刀枪毫无惧色。辛亥革命后他曾被任命为川北宣慰使、四川省省长等,俭朴为官,被誉为“川北圣人”。

1941年“皖南事变”后,国共两党以外的人士为促成团结抗日和实践民主精神,成立了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后更名为中国民主同盟,张澜被推举为主席。他曾拒绝出席国民参政会第四届第一次会议、拒绝参加国民党包办的“国民大会”。

这位耿介不阿的“川北圣人”,却对共产党人充满敬意。在1918年到北京主持《晨报》和1925年担任国立成都大学校长期间,张澜先后结识了早期共产党人李大钊、瞿秋白等,他们的高尚品格和革命精神令张澜非常敬仰。在与这些人的交往中,张澜深知共产党有远大的抱负,有爱国爱民的思想,有为国献身的精神。他从共产党人身上看到了中国的未来,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希望。

抗日战争期间,他致力于推动国共两党合作。1938年7月,国民参政会第一届第一次大会在武汉召开。会议期间,他与当时的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见面。周恩来诚恳地向他介绍了中共中央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理论,这让张澜很是信服。1945年,毛泽东赴重庆谈判时,张澜亲自到机场迎接。其间,毛泽东曾登门拜访,向他通报国共会谈的情况。

解放战争胜利后,毛泽东代表中国共产党邀请宋庆龄、张澜等到北平共商建国大计,参加新政协会议。

张澜于6月从上海乘车赴北平,周恩来、朱德等亲临车站迎接。毛泽东在中南海家中设宴招待张澜时,桌子上并没有丰盛的佳肴,只有普通的四菜一汤。毛泽东对张澜说:“我没有好酒好菜招待您。我们共产党人最注重谦虚谨慎,勤劳节俭。”这令张澜非常感动。回家后他向儿女们介绍了席上的饭菜和毛泽东的话,并感慨道:“共产党真是为国为民的党!谦虚谨慎、勤劳节约,真是他们的伟大之处!我们每个人都要认真学习。”(记者 曼叶平 路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2月09日   第 06 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报道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缘起大红灯笼 代代永跟党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川归海顺民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记者眼中的开国大典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震撼世界的惊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新中国成立——改天换地兴伟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依靠人民取得解放战争的胜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根小竹竿,无悔支前路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天翻地覆慨而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传承攻坚精神 锻造精兵劲旅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延安整风—— 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感悟党的七大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决定中国之命运的”六届六中全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的七大——汇聚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力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把南泥湾精神世世代代传下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双手搂定宝塔山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峥嵘岁月: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撷英:地道里的土电话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飘扬:刺刀永不卷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峥嵘岁月:百团大战 抗战史上的伟大壮举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卢沟桥镇老镇长——“要把抗战历史告诉更多人”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感悟初心:从伟大抗战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

责编: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