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在巴新投资项目遭澳“挑刺”,巴新官员:我们不会动摇!

2021-01-27 08:57:08来源:环球时报
生成海报
字号:

对于中国企业在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投资建设“综合多功能渔业工业园”项目,澳大利亚方面几个月来一直“耿耿于怀”,一些政客与媒体将该项目渲染出“军事用途”,这种“挑刺”行为也引发巴新方面的不满。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26日报道称,项目所在的巴新西部省省长托博伊·阿维·约托近日公开批评澳方对该项目的反应,称后者“只想让我们当自给自足的农民、渔民”。

“我们不会动摇”,约托24日在个人脸书主页发文称,“不出所料,在与中国签署达鲁岛渔业工业园的谅解备忘录后,澳大利亚对西部省的兴趣日渐增长。”去年11月,福建省中鸿渔业有限公司与当地政府签署在巴新达鲁岛投资建设“综合多功能渔业工业园”项目的备忘录,随后,澳大利亚政客和媒体就开始渲染这一项目对该国“国家战略利益”存在威胁,称达鲁市距澳大利亚本土约200公里,战略位置重要,价值2亿美元的投资将对这个地方产生巨大影响。

约托透露,有澳大利亚官员本月抵达达鲁岛与当地政府官员会面,讨论“综合多功能渔业工业园”项目。ABC称,这些官员均是澳方巴布亚新几内亚高级专员公署的外交官,他们也与约托进行了会面。约托称,他本希望与澳方代表讲述为何他们一直在提倡外国直接投资进入西部省,但“像往常一样,他们拿不出任何其他计划来应对和阻止任何外国直接投资,特别是在缓解贫困和改善社会服务方面(的计划)”。“令人遗憾的是,他们所希望的只是我们维持现状,成为自给自足的农民和渔民。” 约托批评道。

约托还称赞,有关项目能让巴新方面探索与中国投资项目相关的机会。针对与澳方人员的会面,约托表示,“我们从未达成任何共识。”“然而,我得到的可靠消息是,在澳大利亚有报道称,我们(与澳方)在达鲁岛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晤,但实际上并非如此。”约托表示,他“意识到澳大利亚人正在我背后搞事,让我的人民不要支持任何外国直接投资”。

将南太国家当作“后院”的澳大利亚对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合作一直高度戒备,并经常对此指手画脚,大肆炒作“中国威胁论”。中澳关系近年来不断恶化,中国外交部曾多次表示,澳国内一些人固守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更多地视中国发展为威胁,并出现一系列涉华错误言行,这是导致中澳关系急剧下滑并陷入困难局面的根本原因。(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

责编:夏丽娟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