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总统拒绝蓬佩奥拉拢:已准备与俄方共同应对新威胁

2020-10-25 13:10:0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卢卡申科拒绝蓬佩奥的拉拢。(图源:美联社)

海外网10月25日电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周六(24日)在电话中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拉拢行为表示了拒绝,并称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已准备联合应对外部威胁。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周六接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电话。蓬佩奥告诉卢卡申科称,华盛顿方面尊重白俄罗斯的主权,并寻求发展双边关系。卢卡申科则对蓬佩奥强调,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已准备合作应对外部威胁。卢卡申科说:“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准备共同应对新出现的外部威胁。特别是根据《集体安全条约》关于保护共同空间的规定,在波兰、立陶宛或其他国家进行外部侵略时,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将被迫作出回应。”

通话之际,正值白俄罗斯前总统候选人宣布最后通牒临近日期,该通牒威胁卢卡申科,除非他辞职,否则将在全国范围内发动罢工。卢卡申科方面则没有迹象表明他留意到最后通牒并会辞去总统职务。早前,卢卡申科已表示,可以举行新的大选,但必须要在通过新宪法之后。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24日证实了蓬佩奥与卢卡申科通电话一事。这位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蓬佩奥要求将被白俄拘留的美国公民什克里亚罗夫全面释放,并允许其立即离开白俄罗斯;蓬佩奥还重申美国“支持白俄罗斯人民”。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在报道这次通话时称,俄罗斯不干预白俄罗斯的内政;但同时,两国已准备共同应对新出现的外部威胁。“根据双方的意见,蓬佩奥今年2月份访问明斯克后,情况发生了巨大变化,新的威胁已经露出苗头并正在涌现。”(海外网 侯兴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侯兴川、杨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