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炒作港人"护照问题" 驻英公使:将损害中英关系

2020-06-06 13:37:38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海外网6月6日电 据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网站消息,2020年6月5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馆馆陈雯公使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广播四台“午间世界新闻”栏目主持人马克·马德尔在线直播采访,就中国外交政策、香港国家安全立法等阐明原则立场,批驳错误言论。

针对中国在外交上是否变得更独断、更具侵略性的提问,陈公使表示,这是对中国外交政策的误解,也是对当今世界的误读。中国社会制度、政治制度、发展阶段与西方不同,但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在国际事务中不断发挥正能量和积极作用。中国更强大,就能为世界和平及共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注入更多正能量。

针对中国如何促进世界和平的提问,陈公使指出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首先,中国人有“和为贵”的文化传统,奉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理念,认为和平对世界至关重要,和平发展是时代潮流。这些历史传统深深植根在中华民族的基因之中。第二,中国将继续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力量。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方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世界上其他拥核国家,有没有一个敢于做出类似的承诺?这些事实都证明,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

针对中国是否仍对香港实行“一国两制”的质疑,陈公使表示,香港回归祖国23年来,“一国两制”取得巨大成功。香港成功战胜亚洲金融危机、非典和国际金融危机,保持全球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地位。在民主政制发展方面,香港已成功举行5次行政长官选举。在英国对港156年殖民统治中,28位港督中哪一个是选举产生的?因此,香港是成功的,“一国两制”是成功的。

针对国家安全立法是中央政府“强加”给香港的说法,陈公使表示,这种说法不是事实。首先,对于任何国家而言,国家安全立法都属于中央政府事权,英国如此、美国如此,中国也是如此。第二,鉴于香港去年下半年发生的事态,国家安全立法十分必要、刻不容缓。中国40多年改革开放取得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稳定与安全是发展繁荣的前提,没有稳定和安全,发展就无从谈起。香港发生的事情再次证明,要确保香港的安全,就必须弥补法律漏洞,这就是国家安全立法的目的。该法针对的只是那些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以及勾结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犯罪分子,将使香港变得更稳定、更安全、更繁荣。这是一项好法律,外界不要草率下结论。

针对英国政府称如果实施国家安全法,英国将准予近400万香港人部分英国公民身份,陈公使表示,拉布外交大臣2019年9月26日在英国议会下院表示,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的地位问题是《中英联合声明》的一部分,护照持有者没有在英永久居留权,英国也不想改变现状。香港回归前,双方已经就BNO问题达成协议,英方如果改变立场,就违背了《中英联合声明》中所做承诺,也违反了英国信守的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国际法准则,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将损害香港稳定,背离英国承诺,同时也将损害中英双边关系。

针对彭定康称中国以“黑帮式”霸凌手段强迫汇丰集团支持国家安全立法的提问,陈公使表示,这种说法是无中生有。汇丰集团以及很多在港大公司都意识到,如果香港继续乱下去,就无法开展正常商业活动,这不仅将损害他们的利益,也将损害香港的稳定与繁荣。我们对汇丰集团的决定表示欢迎。香港国安立法的决定在中国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表决通过后,与会代表们长时间鼓掌。此后短短8天内,近300万名香港市民联署签名支持国家安全立法,这是因为他们痛斥暴力,期盼和平、安全、稳定的生活,这才是港人的真实愿望、真正心声。希望英国政客们能够认真听取香港民众和商界的真实呼声。

针对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为何未提“和平”统一的提问,陈公使表示,我们的对台政策没有改变,仍在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就是一个中国原则。中国愿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与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已据此与全球180个国家建交。一个中国原则也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中国与各国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在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中,英国政府明确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任何有违一个中国原则的言行,都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

针对所谓台湾是民主的、所以无法接受中国大陆的提问,陈公使表示,你所说的民主,应加上一个定语,那就是“西方式”民主。事实上,世界上每个国家均有权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探索自己的民主模式。在中国大陆,我们有自己的民主,即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我们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国家领导人由全国人大投票选举产生,得票很高,在老百姓中享有崇高威望。根据新加坡独立民调机构“黑箱研究”和全球最大独立公关公司——美国爱德曼公司的调查报告,中国民众对政府的信任指数均高居榜首,分别是85%和82%。

微信截图_20200606133433.png

责编:包睿一、李晓航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