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重磅推出【中国脱贫传奇⑧】记者手记:石榴籽精神是最大的底气

2019-12-25 05:14:2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在和田采访的那几天,正赶上石榴熟了。许多人家的果盆里,都放着一个个硕大的石榴。剥开皮,红艳艳的石榴籽紧抱成团。吃着石榴,当地人向记者讲起这几年的生活,脸上藏不住笑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和田,记者真切体会到,好日子离不开当地人自身的发奋苦干,同时也离不开从中央到地方政府的鼎力支持、内地援疆的真情投入、各族兄弟的热心扶助。全国上下、东南西北齐伸手,偏远的和田才有了今日之变。

和田地区是维吾尔族聚居区,维吾尔族人口超过97%。脱贫奔小康,不单是和田与维吾尔族人的事,更是中国的事、各兄弟民族的事。在这里采访,记者竟听到七八个省份的方言:带着农民种枣的李鹏,满口山西普通话;帮乌布力艾散·乌布力喀斯木把关服装设计的王恩明,操着浙江口音;管理黑木耳菌包生产厂的刘铎敏,一开口就有股子东北二人转的俏皮味……

和田地区发改委党组书记、扶贫办主任尹如洪说,近两年,来帮和田脱贫攻坚的外地人持续增多,不仅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为当地特色产业发展“输血”,让和田推进“十万、百万、千万、亿”级农业主导产业的步子更稳当,还有来自新疆其他地区的扶贫干部,与当地老百姓一起吃馕,一起拆“笆子墙”,一起摸索致富路子,更有来自北京、天津、安徽等对口支援省市的援疆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带来和田急需的资金、技术和发展经验,并为当地富余劳动力提供走出疆外就业的机会。

今年,不算援疆资金,光是国家、自治区给和田的各类扶贫资金就达117.34亿元。有了这么给力的帮助,和田面貌几天一个样,当地人的日子年年跃台阶,脸上的笑容多了,脚下的劲儿足了。

和田脱贫攻坚最大的底气,正是源自民族团结的石榴籽精神。“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各民族相携相助,和田肯定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走向比石榴更甜美的未来。(记者 严 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25日   第 04 版)


【中国脱贫传奇】系列:

【中国脱贫传奇①】十八洞村彻底变了!

【中国脱贫传奇①】十八洞村:穷,就从根上拔

【中国脱贫传奇①】记者手记:精神脱贫要走在前头


【中国脱贫传奇②】悬崖村的2556级钢梯

【中国脱贫传奇②】云端上的脱贫路

【中国脱贫传奇②】记者手记:盼更多的“悬崖村”走出新路


【中国脱贫传奇③】西海固洋芋翻身记

【中国脱贫传奇③】翻越最后一座“高山”

【中国脱贫传奇③】记者手记:就得有不脱贫决不罢休的劲头


【中国脱贫传奇④】纳威赫,不再“去不得”

【中国脱贫传奇④】从“去不得”到“了不得”

【中国脱贫传奇④】记者手记:有一种付出叫“坚守”


【中国脱贫传奇⑤】曾经“苦瘠甲天下”的地方……

【中国脱贫传奇⑤】摘穷帽,尕娃子上!

【中国脱贫传奇⑤】记者手记:有年轻人接棒,致富就有希望


【中国脱贫传奇⑥】井冈翠竹“红”了

【中国脱贫传奇⑥】让“精神高地”走出“经济洼地”

【中国脱贫传奇⑥】记者手记:不能忘了老区人民


【中国脱贫传奇⑦】去马山,跑山马

【中国脱贫传奇⑦】“体育+”让大山活了

【中国脱贫传奇⑦】记者手记:脱贫就要找准优势


【中国脱贫传奇⑧】这个村的笑脸墙又要换了

【中国脱贫传奇⑧】“口袋底”鼓起来喽!

【中国脱贫传奇⑧】记者手记:石榴籽精神是最大的底气


责编:李昊、李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