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重磅推出【中国脱贫传奇①】十八洞村彻底变了

2019-11-19 04:34:3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rmrbhwb2019111901p31_b.jpg

湖南省湘西州十八洞村村民身着盛装,载歌载舞,共同庆祝新中国70华诞(2019年2月23日摄)。
  田宏贵摄(人民视觉)

【开栏的话】

新中国成立70年,持续向贫困宣战!

中共十八大以来,累计减贫人数将逾9000万。

2020年,中国将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就要历史性地得到解决。

中国的减贫奇迹让世界惊叹:中国为什么能?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主席同与会外国领导人共同巡馆。脱贫攻坚倒计时显示屏前,习近平告诉各国领导人:“我们的脱贫按小时、按分秒计算。”这句话里,有初心,有恒心,有决心,更有信心。

从今天起,人民日报海外版重磅推出“中国减贫传奇”系列特稿。记者分赴各地脱贫攻坚战场,蹲点“精准扶贫”首倡地湖南十八洞村,去往打响脱贫摘帽“第一枪”的江西井冈山,深入被联合国称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地区之一”的宁夏西海固,走进人称“一天半斤土”的新疆和田,爬上曾经与世隔绝的四川凉山悬崖村,探访“苦瘠甲于天下”的甘肃定西……用一个个真实、生动、鲜活的故事,向读者讲述中国的脱贫传奇及其带来的深刻启示。


十八洞村一直很出名。

以前,一到年关,村民拎上麻袋,结伴去讨饭。近的,走到县城;远的,搭上货运火车,去500公里外的省城长沙。一见到他们,湖南人往往脱口而出:“十八洞村的!”

现在,十八洞村更有名了。不光本省的人,就连外国元首和大专家都往这儿跑。

还是因为它的穷吗?不是。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超过1.2万元,穷帽子早摘了。

那是因为它不穷了吗?不全是。许多人慕名而来,不仅想看看村里拔穷根了,更想知道这穷根是怎么拔掉的。

记者近日赶往十八洞村,迎着深秋细雨,踩着青石板路,先在村里转两圈,跟卖货小哥聊几句,陪摘菜阿婆坐一会儿,他们都对记者讲到同一件事。这事,对他们太重要了,以至于事情发生的日期——11月3日,成了村里一个节日。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同大家一起商量脱贫致富奔小康之策”,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

自此,十八洞村火了!人们从四面八方涌来,有参观的、学习的、采访的、旅游“打卡”的。记者路遇一位游客,顺口问她:

“你觉得村里为啥变化这么大?”

“总书记都来过了,能不好嘛!”她不假思索地答。

“你是觉得有特殊政策吗?”记者追问。

“肯定啊。”她一笑。

其实,不只她这么认为。当初,村民也是这么想的。

看到总书记来十八洞村的新闻后,施进兰回村了,施六金回村了……在外打工的村民跑回一大批,生怕晚一步就少分了钱。

真有钱?施进兰回忆,大家认定:总书记都来了,那钱还不哗啦啦地往咱村拨?

结果呢?失望透顶!钱没有,人倒是“拨”下来一个。他叫龙秀林,时任花垣县委宣传部副部长。2014年,龙秀林被派到十八洞村,当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

龙秀林干得咋样?2015年底,村民评议扶贫干部,龙秀林倒数第一。

为啥呢?村民们嘀咕:他就有一张嘴皮子,靠他能脱贫?

龙秀林好歹也是县里的领导,真的一点钱弄不到?

村里要搞猕猴桃产业,缺钱,咋办?村民们眼都不眨:“向省里要啊。”龙秀林一摇头:“不行!”他始终记着,总书记嘱咐过,十八洞村脱贫“不能搞特殊化”,不仅要自身脱贫,还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最终,村里与湘西一家企业达成合作,成立苗汉子果业有限公司。公司以猕猴桃产业园经营权为抵押,从银行贷到了款。

这么看来,龙秀林不是搞不到资金,但这资金不是村民想要的。猕猴桃3年才挂果,太慢了。村民们早习惯了直接分钱,分不到钱,分点东西也行。

若干年前,村里也来过扶贫工作队,发动村民养鸽子。工作队送了鸽子又送笼子,他们前脚刚走,鸽子就没了,卖的卖,吃的吃,一只没剩。

龙秀林和村干部明白,十八洞村要脱贫,关键是换掉“等靠要”的脑子,让村民有内生动力。

于是,开道德讲堂,树致富榜样,实行思想道德星级化管理。这几招下来,还真管用。

2014年,村里改造电网,要在村民施六金地里竖一根电线杆,他态度强硬:不给补偿金免谈!年底,首次星级评比,施六金倒数第一,只得了两星。这次丢面子,刺激了施六金,也改变了他,后来村里修停车场,他主动让出家门口1亩多的水田。

龙秀林呢?2016年底,再次评议,他高票拿了第一名。也是这一年,十八洞村人均纯收入超过8000元,而2013年只有1668元。

次年2月,十八洞村摘了穷帽。

2017年初,曾被村民嫌慢的猕猴桃挂果了,产量200吨,2018年猕猴桃销售收入782万元,村民人均分红1200元,今年分红有望再涨300元。

十八洞村脱贫了,但一个个新故事才刚开头。施进兰当上村主任,现在是十八洞旅游公司副总了,整天忙着接待外宾;施六金开了苗家乐,生意一天比一天火,去年还娶上了媳妇……在施六金的婚礼上,主持人是龙秀林,他已担任湘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龙秀林兑现了当初在工作队时的承诺:“你结婚,我主持。”(记者 潘旭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19日   第 01 版)

【中国脱贫传奇】系列:

【中国脱贫传奇①】十八洞村彻底变了!

【中国脱贫传奇①】十八洞村:穷,就从根上拔

【中国脱贫传奇①】记者手记:精神脱贫要走在前头


【中国脱贫传奇②】悬崖村的2556级钢梯

【中国脱贫传奇②】云端上的脱贫路

【中国脱贫传奇②】记者手记:盼更多的“悬崖村”走出新路

责编:李昊、刘素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