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版国庆特刊·文化篇】书写伟大复兴的磅礴诗篇

2019-09-23 04:08:42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1569180081767_1.jpg

1949年10月1日,时间在这一刻重新定义。新中国,将“人民”熔铸进共和国的姓氏,以焕然一新的面貌走向世界。史诗由此着墨,文明开启新章。

70年来,在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下,中国大力推动公共文化建设,培育全社会共同的价值和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吸收世界优秀文化成果,广大文艺工作者竞相奉献精品力作,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心,不断守正创新,迎来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这是公共文化勃兴、人民文化权益彰显的70年。

70年前的中国大地上,仅有21座博物馆、55座公共图书馆、896所文化馆和群众艺术馆,乡镇文化站几乎一片空白。而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3176家、文化馆站44464个、博物馆4918座,覆盖城乡的六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已基本建成。文化共享服务点遍及城乡,广播电视贯通全部行政村,博物馆免费开放,文化站随处可见……保基本、保均等、保便利、保公益,文化权利已经与经济、政治等各项权利一样,成为公民权益的必然组成部分。“万卉染春色,生意岂不沛”,亿万中国人受惠于公共文化服务的阳光雨露,文化获得感实实在在。

这是文艺创作百花齐放、人民文化文艺生活日益丰富的70年。

70年前的中国舞台上,全国仅有艺术表演团体1000余个。截至2018年底,各类艺术表演团体达到17123个,全年推出剧目上千种,演出收入152.3亿元,演艺市场规模井喷式增长。70年前,全国图书出版社不到百家,出版图书12153种,如今出版社已发展到581家,2018年出版图书突破50万种,出版物销售总额3704亿元,成为出版发行大国。70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纵情吟颂新中国、热情讴歌改革开放、倾情拥抱新时代,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之路。文艺界涌现一代代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涌现一批批有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经典作品。从第一部电视剧《一口菜饼子》到年产上万集电视剧,从看露天电影到拥有总数居世界第一的60079块银幕、年产电影500多部、电影总票房达到609亿元,亿万中国人只唱几首歌、只读几本书、只看几台戏的年代一去不复返,有了浩如烟海的文化产品、优质多元的文化选择,精神文化生活多姿多彩。

这是文化遗产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发展成效突出的70年。

70年来,中国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逐步构建起科学有效的文化遗产保护体系。截至目前,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总数达4296处,国家级非遗项目保护单位3154家,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项目总数达40个,世界遗产55处,位居世界第一。70年来,中国分别开展了不可移动文物、可移动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古籍、地方戏曲剧种、美术馆藏品普查,推进京剧“像音像”节目录制、戏曲振兴工程、中华古籍保护计划、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等项目,并于2017年制定了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全社会形成传承中华文化基因的共识与热忱。

这是文化交流空前活跃、中华文化影响力持续增强的70年。

70年来,中国对外文化交流不断扩大和深化。新中国成立至今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对外文化交流成为国家整体外交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十八大以来,文化交流、文化贸易和文化投资并举的文化“走出去”、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新格局逐渐形成。目前,中国与150多个国家签订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累计签署的文化交流执行计划700余个。随着莫言、曹文轩、刘慈欣等中国作家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安徒生奖、雨果奖,随着“欢乐春节”“相约北京”“亚洲文明大会”等文化交流活动覆盖面越来越广,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日益提升。

丰年人乐业,陇上踏歌行。

70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从祖国和人民的迅猛前进中,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开创了文艺繁荣发展的生动局面,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汇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昂扬姿态,意气风发地走在文化繁荣、文明进步的大路上。中国人,正以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文化自信,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诗篇。(郑娜)

本期统筹:刘  琼  张稚丹  版式设计:潘旭涛  本期素描:罗雪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23日   第 05 版 )


【海外版国庆特刊·文化篇】书写伟大复兴的磅礴诗篇

【海外版国庆特刊·文化篇】薪火相传七十载 星光璀璨耀神州

【海外版国庆特刊·文化篇】美好生活 文化着色


【海外版国庆特刊·区域协调篇】东西南北中 神州共繁荣

【海外版国庆特刊·区域协调篇】区域统筹一盘棋 协调发展新格局

【海外版国庆特刊·区域协调篇】70载,协调发展谱华章


【海外版国庆特刊·消费篇】消费,让中国人生活更美好

【海外版国庆特刊·消费篇】走进百花绽放的消费春天

【海外版国庆特刊·消费篇】购物车里的70年


【海外版国庆特刊·健康篇】健康中国 屹立东方

【海外版国庆特刊·健康篇】70年 一切为了人民健康

【海外版国庆特刊·健康篇】中国援外医疗队捍卫生命之重


【海外版国庆特刊·交通篇】大国交通 时代脉动

【海外版国庆特刊·交通篇】国民经济主动脉 大道通衢九州畅

【海外版国庆特刊·交通篇】七十年,四通八达看神州


【海外版国庆特刊·金融篇】融通中国经济的血脉

【海外版国庆特刊·金融篇】促发展,金融棋活经济活

【海外版国庆特刊·金融篇】接地气,金融飞入百姓家

【海外版国庆特刊·金融篇】数说金融70年


【海外版国庆特刊·教育篇】教育大国的高分答卷

【海外版国庆特刊·教育篇】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海外版国庆特刊·教育篇】新中国教育影像


【海外版国庆特刊·生态篇】山更青 水更绿 天更蓝

【海外版国庆特刊·生态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海外版国庆特刊·生态篇】70年,五代人,一片绿

【海外版国庆特刊·生态篇】坚守才有好生态


【海外版国庆特刊·开放篇】开放的中国拥抱世界

【海外版国庆特刊·开放篇】开放,让中国更精彩

【海外版国庆特刊·开放篇】数说开放70年


【海外版国庆特刊·科技篇】70年,惟创新者强

【海外版国庆特刊·科技篇】科技步步高 神州日日新

【海外版国庆特刊·科技篇】中国添彩世界科创交响


【海外版国庆特刊·外交篇】70年,中国深刻改变世界

【海外版国庆特刊·外交篇】和平外交开启友好之路

【海外版国庆特刊·外交篇】大国外交引领世界前行

【海外版国庆特刊·外交篇】70年 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海外版国庆特刊·外交篇】笑迎未来

【海外版国庆特刊·外交篇】新中国外交大事记


【海外版国庆特刊·三农篇】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海外版国庆特刊·三农篇】农业强 农村美 农民富

【海外版国庆特刊·三农篇】迎接三农的“黄金时代”

【海外版国庆特刊·三农篇】袁隆平:我有一个梦想


【海外版国庆特刊·工业篇】工业大国 脊梁挺立

【海外版国庆特刊·工业篇】大国重器 中国底气

【海外版国庆特刊·工业篇】新兴产业 新意十足

【海外版国庆特刊·工业篇】70年工业化,那些难忘的“第一”


【海外版国庆特刊·小康篇】全面小康,一个不少

【海外版国庆特刊·小康篇】中国人过上了好日子

【海外版国庆特刊·小康篇】数读小康


【海外版国庆特刊·崛起篇】70年,大写的新中国

【海外版国庆特刊·崛起篇】站起来 富起来 强起来

【海外版国庆特刊·崛起篇】中国发展 全球点赞



责编:刁世峰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