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版国庆特刊·区域协调篇】东西南北中 神州共繁荣

2019-09-20 05:26:53来源:海外网
字号:

图片说明:

左上图: 在上海外滩眺望浦东,陆家嘴高楼林立,气势不凡。王  冈摄(人民视觉)

左下图:2019年9月3日,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县马鞍山乡青云村彝族群众在山地里采摘万寿菊中药材。近年来,巍山县通过产业扶贫的形式,实现农民脱贫致富。张树禄摄(人民视觉)

右下图:京雄城际铁路是连接北京市区、北京新机场和雄安新区的重要轨道交通线,图为施工现场。本报记者 贺  勇摄

清晨时分,当第一缕阳光洒在东海海面上,西部的帕米尔高原依旧繁星点点;腊月时节,白山黑水之间已是大雪纷飞,而南国之滨依旧艳阳高照。

放眼神州,960万平方公里陆地上、300万平方公里海洋里有着丰富多彩的面貌。然而也正是因为幅员辽阔的复杂性,中国的自然条件、经济发展、社会生活等在区域之间差异较大,带来发展中的诸多问题。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区域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立足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和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做到东南西北中,全国一盘棋。

——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着国家强盛、民族复兴。新中国成立初期,为了平衡内地与沿海之间的发展,国家侧重对内地工业建设的投入。经过努力,上千个大中型企业、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星罗棋布地出现在西部广袤的大地上。原本工业基础薄弱的内陆地区,先后建起了常规兵器、电子、战略核武器、航空航天等数十个工业及科研基地,形成了相对完整的工业体系。

改革开放号角吹响,按照“先富带动后富”的要求,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充当改革先锋,一时间外资企业纷纷落户,集体企业、私人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生根发芽,东部沿海的经济活力竞相迸发,形成了海内外关注的“深圳速度”“温州模式”,为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对外开放持续扩大打下牢固基础。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实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迈出实质性步伐,香港澳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分享内地无限机遇……在各项重大区域战略的推进下,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脚步迈得坚实有力。

——区域协调发展,带来了地区之间的经济均衡、贫困区域的脱贫致富。曾经,多少人背井离乡、从西部偏僻地区辗转千里来到沿海都市,过着异乡打工的生活;多少老少边穷的群众吃不饱、穿不暖、住不好,向往着衣食无忧,期盼着钱包鼓起。正是区域协调发展,带给我们共享红利、共奔小康的幸福。

在四川成都,一批批“海归”带着项目和技术在此落户,他们和来自全球的精英对话生物医疗、高端制造、大数据,没有人再说这是一座闭塞的内陆城市;在贵州铜仁,原先的贫困户们在山东寿光蔬菜企业的帮助下当起了职业农民,出品的西红柿“靓女不愁嫁”,收入有保障,日子美滋滋。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地区经济增速分别为6.7%、7.8%、7.4%和5.1%。东部地区“一骑绝尘”的增长格局逐渐被扭转,中西部地区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呈现出各区域多头并进的局面。2018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至1660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7%。预计到2020年,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区域协调发展,让亿万人民安居乐业、过上美好生活。过去,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壁垒多,联系少。交通跨区难到达,就医跨区有障碍,政策跨区受局限,这些区域间的各种阻隔极大限制了人民群众衣食住行、工作学习的便利性。

如今,河北保定的病患可以在当地医院接受北京专家团队的诊疗,京津冀医疗资源共享逐步实现;来自香港的创业者可以每天乘坐十几分钟的高铁往来深圳上班,大湾区一日交通圈正在形成;沿着长江11个省区市的居民能够共享清澈江水、美丽生态,这得益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共抓大保护格局”已经形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日渐深入人心。

你追我赶,协调前进;互联互通,便利往来;打破藩篱,融合发展。70年奋进岁月里,一个个共享幸福的中国故事,汇奏出区域协调发展的恢弘交响。(柴逸扉)

本期统筹:吴亚明 任成琦 王  平

版式设计:潘旭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20日   第 05 版)


【海外版国庆特刊·区域协调篇】东西南北中 神州共繁荣

【海外版国庆特刊·区域协调篇】区域统筹一盘棋 协调发展新格局

【海外版国庆特刊·区域协调篇】70载,协调发展谱华章


【海外版国庆特刊·消费篇】消费,让中国人生活更美好

【海外版国庆特刊·消费篇】走进百花绽放的消费春天

【海外版国庆特刊·消费篇】购物车里的70年


【海外版国庆特刊·健康篇】健康中国 屹立东方

【海外版国庆特刊·健康篇】70年 一切为了人民健康

【海外版国庆特刊·健康篇】中国援外医疗队捍卫生命之重


【海外版国庆特刊·交通篇】大国交通 时代脉动

【海外版国庆特刊·交通篇】国民经济主动脉 大道通衢九州畅

【海外版国庆特刊·交通篇】七十年,四通八达看神州


【海外版国庆特刊·金融篇】融通中国经济的血脉

【海外版国庆特刊·金融篇】促发展,金融棋活经济活

【海外版国庆特刊·金融篇】接地气,金融飞入百姓家

【海外版国庆特刊·金融篇】数说金融70年


【海外版国庆特刊·教育篇】教育大国的高分答卷

【海外版国庆特刊·教育篇】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海外版国庆特刊·教育篇】新中国教育影像


【海外版国庆特刊·生态篇】山更青 水更绿 天更蓝

【海外版国庆特刊·生态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海外版国庆特刊·生态篇】70年,五代人,一片绿

【海外版国庆特刊·生态篇】坚守才有好生态


【海外版国庆特刊·开放篇】开放的中国拥抱世界

【海外版国庆特刊·开放篇】开放,让中国更精彩

【海外版国庆特刊·开放篇】数说开放70年


【海外版国庆特刊·科技篇】70年,惟创新者强

【海外版国庆特刊·科技篇】科技步步高 神州日日新

【海外版国庆特刊·科技篇】中国添彩世界科创交响


【海外版国庆特刊·外交篇】70年,中国深刻改变世界

【海外版国庆特刊·外交篇】和平外交开启友好之路

【海外版国庆特刊·外交篇】大国外交引领世界前行

【海外版国庆特刊·外交篇】70年 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海外版国庆特刊·外交篇】笑迎未来

【海外版国庆特刊·外交篇】新中国外交大事记


【海外版国庆特刊·三农篇】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海外版国庆特刊·三农篇】农业强 农村美 农民富

【海外版国庆特刊·三农篇】迎接三农的“黄金时代”

【海外版国庆特刊·三农篇】袁隆平:我有一个梦想


【海外版国庆特刊·工业篇】工业大国 脊梁挺立

【海外版国庆特刊·工业篇】大国重器 中国底气

【海外版国庆特刊·工业篇】新兴产业 新意十足

【海外版国庆特刊·工业篇】70年工业化,那些难忘的“第一”


【海外版国庆特刊·小康篇】全面小康,一个不少

【海外版国庆特刊·小康篇】中国人过上了好日子

【海外版国庆特刊·小康篇】数读小康


【海外版国庆特刊·崛起篇】70年,大写的新中国

【海外版国庆特刊·崛起篇】站起来 富起来 强起来

【海外版国庆特刊·崛起篇】中国发展 全球点赞


责编: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