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版国庆特刊·金融篇】接地气,金融飞入百姓家

2019-09-16 05:07: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一名消费者在香港国际机场尝试支付宝“刷脸支付”功能。   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摄

江苏省东海县青湖镇女工在生产出口欧美布玩具。小玩具可以实现赚外汇与脱贫攻坚双重目标。  张 玲摄(人民视觉)

浙商银行以金融科技驱动,打造平台化服务,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图为2017年4月,客户在浙商银行北京分行旗舰店佩戴VR眼镜体验虚拟现实环境转账功能。  白 冰摄 资料图片

近年来,普惠金融大力扶持美丽乡村建设。图为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农村居民住房。   刘浩军摄(人民视觉)

水电费、物业费、电话费,手机上一键支付;买房、买车、开公司,银行贷款解燃眉之急;出国留学、旅游,随时随地换取外汇;养猪、种粮、建蔬菜大棚,保险让人更安心……

随着金融产品形式越来越多样化,金融服务覆盖面越来越广,“三农”、住房、小微企业……更多人享受到金融发展带来的红利。

70年来,金融走进千家万户,贷款、外汇,这些昔日有些“高大上”的金融项目已变得触手可及。2018年末,金融机构普惠口径小微贷款余额8万亿元;农户生产经营贷款余额5.06万亿元;创业担保贷款余额1064亿元;助学贷款余额1051亿元。未来,普惠金融领域的资金还将持续增加,金融业正越来越“接地气”。

从口袋里塞钢镚到指尖叮咚

移动支付成主流

本报记者  徐佩玉

“来来来,扫这里就行!”清晨7时,北京胡同口早餐摊的摊主,一边熟练地摊煎饼一边招呼顾客扫码支付。

打开手机支付宝或者微信,扫一扫商家二维码,几秒钟就完成了一次支付。如今,老百姓日常生活已经离不开移动支付。如果赶上哪天某个商家的网络断了,只能用现金支付,往往会看到陌生人之间互相询问“您有现金吗?我支付宝转给您”的场景。

支付方式的改变,完全超出中国人早些年的想象。

新中国成立初期,老百姓手里连现金都没多少。1948年底,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第一套人民币;7年后,为改变第一套人民币面额过大等不足,发行了第二套人民币。迄今为止,共发行了五套人民币。在老一辈的记忆中,出门必须带现金,钱包或衣服口袋里塞满了纸币和钢镚,鼓鼓囊囊,心里踏实。

改革开放之初,银行卡开始进入中国。1985年,中国银行珠海分行发行了国内第一张人民币信用卡“中银卡”;1986年,中国银行又发行了第一张可在全国范围使用的信用卡“长城卡”,开启了中国刷卡时代。此后,各大银行纷纷推出信用卡服务。进入21世纪,刷卡消费成为主流,卡包逐渐替代钱包。信用卡、借记卡、储值卡……统统装在小小的卡包里。

到今天,钱包、卡包失去往日风光,手机成为人们出门最重要的必备品。1999年,阿里巴巴在杭州成立。彼时谁也没有想到这家公司能够改变中国人的购物方式,继而改变支付习惯。1997年,招商银行率先推出网上银行“一网通”。随后,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陆续开通网上银行服务。“网银+网购”,共同推动了支付方式的革新。

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现在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率最高的支付方式。无论是买电影票、交水电费还是实体店铺的支付,都可以通过手机完成。蚂蚁金服总裁胡晓明表示,今天,每4个中国人就有1个在用支付宝办事,支付宝已经成为中国百姓民生服务第一入口。

从现金支付到刷卡,再到移动支付,这背后是不断升级的金融科技和推陈出新的金融服务。去年“双11”,全网移动端交易规模达到2942亿元,移动端交易占全渠道交易的比例跃升至93.6%。移动支付,已成为中国的主流支付方式,更领先于全球。

从外汇紧缺到储备全球第一

百姓用汇更便捷

本报记者  邱海峰

1987年,远赴日本留学的殷强拿着护照来到当地的中国银行指定窗口,经过繁杂的手续换取了仅够短期基本生活需要的外汇。谈起这段经历,如今已是大学教授的他感慨万千:“那时国家鼓励出国留学,但因为外汇紧缺,想换点外汇很难。记得当时换完之后银行还给盖了个章,意思就是这本护照已经换过外汇了,不能换第二次了。”

今年8月,新婚的袁丽丽选择去日本度蜜月。出行前,她在手机上下了个单,到机场后直接去互联网外币兑换点换取了等值5000元人民币的日元。“出国换汇很方便,额度提高了,渠道也多,基本可以即换即取。再加上支付宝、微信、银联卡,完全不用担心在国外花钱的事。”这次蜜月之行,袁丽丽买了不少心仪的东西。

从换汇受限到即换即取,新中国成立70年来,老百姓用汇发生了巨大变化。上世纪50年代—80年代,中国外汇储备短缺,1952年末外汇储备只有1.08亿美元,1978年末也仅为1.67亿美元,居世界第38位。从1979年到1989年的11年间,外汇储备有所增加,但大部分年份规模仍不超过50亿美元。在外汇储备紧张的局面下,个人购汇受到很大限制。

曾经为了增加外汇,国家还针对入境的外籍人士发放外汇券,以兑换其手中的外币。这种外汇券相当于优惠券,持有它,可以去北京友谊商店等特定场所购买进口、紧缺商品。一时间,谁能搞到点外汇券,到友谊商店置办电视、冰箱、自行车、缝纫机,买上两身时髦衣服,或者哪怕买不起什么大件,只是进去逛逛,都被视为特有面子的事。

进入20世纪90年代,中国外汇储备稳步增加,2006年末突破1万亿美元,超过日本居世界第一位。2018年末,外汇储备余额为30727亿美元,连续13年稳居世界第一。2007年开始,个人结汇和购汇的年度便利化额度统一增至等值5万美元,额度内可凭有效身份证明直接在银行办理,超过便利化额度的,经常项目项下凭有效身份证明及真实性证明材料也可在银行办理。

如今,外汇券早已退出历史舞台,个人换汇额度、便捷度更是大幅提升,国内到处都可以买到进口商品,中国人再也不必为用汇犯愁。

从“欠银行钱”的不安,到“先上车、后补票”的坦然

贷款助圆“安居梦”

本报记者  徐佩玉

去年底,北京居民梁陆还清了房贷。至此,一家人已经在这套敞亮舒适的三室两厅安安稳稳生活了10年。“如果当时没有住房贷款,也许现在还挤在老房子里。”梁陆深有感触。

2008年,梁陆看上了位于北京朝阳区的一套商品房。“房子无论位置、格局还是朝向都非常好,就是我心中理想的家。但是我们积蓄有限,幸亏可以贷款。”起初,家里人听说需要贷款100万元,觉得简直是天文数字,怎么可能还得上呢!但梁陆下定决心买下了这套房,当年底就搬进了新居。而现在,梁陆的儿子已在规划贷款购置一套小两居作为婚房。

“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住房一度是普遍存在的大难题。1985年4月9日,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四海办事处完成了第一笔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贷款总额1.05万元,迈出了贷款购房的第一步。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开始从传统的单位分房向住房货币化转变。1997年,中国人民银行先后颁发了《个人住房担保贷款管理试行办法》等一系列新政策,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全面启动。

按揭贷款,这个新鲜事物冲击着中国人的生活理念。从“欠银行钱”的不安,到“先上车、后补票”的坦然,金融提供了稳定的支撑,助越来越多的家庭和个人通过贷款圆了安居梦。数据显示,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9平方米,比1978年增加32.3平方米。2008至2017年,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从3万亿元增至21.9万亿元,占住户部门贷款余额约一半。2018年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38.7万亿元,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5.75万亿元。

不仅是贷款买房,随着金融服务的改进和创新,越来越多的普通人通过贷款化解资金不足困难。开办小微企业,有优惠贷款支持;建蔬菜大棚,有扶贫贷款帮助;考上大学但拿不出学费,有助学贷款保障……金融服务在日常生活中发挥着“及时雨”的作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16日   第 07 版)


【海外版国庆特刊·金融篇】融通中国经济的血脉

【海外版国庆特刊·金融篇】促发展,金融棋活经济活

【海外版国庆特刊·金融篇】接地气,金融飞入百姓家

【海外版国庆特刊·金融篇】数说金融70年


【海外版国庆特刊·教育篇】教育大国的高分答卷

【海外版国庆特刊·教育篇】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海外版国庆特刊·教育篇】新中国教育影像


【海外版国庆特刊·生态篇】山更青 水更绿 天更蓝

【海外版国庆特刊·生态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海外版国庆特刊·生态篇】70年,五代人,一片绿

【海外版国庆特刊·生态篇】坚守才有好生态


【海外版国庆特刊·开放篇】开放的中国拥抱世界

【海外版国庆特刊·开放篇】开放,让中国更精彩

【海外版国庆特刊·开放篇】数说开放70年


【海外版国庆特刊·科技篇】70年,惟创新者强

【海外版国庆特刊·科技篇】科技步步高 神州日日新

【海外版国庆特刊·科技篇】中国添彩世界科创交响


【海外版国庆特刊·外交篇】70年,中国深刻改变世界

【海外版国庆特刊·外交篇】和平外交开启友好之路

【海外版国庆特刊·外交篇】大国外交引领世界前行

【海外版国庆特刊·外交篇】70年 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海外版国庆特刊·外交篇】笑迎未来

【海外版国庆特刊·外交篇】新中国外交大事记


【海外版国庆特刊·三农篇】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海外版国庆特刊·三农篇】农业强 农村美 农民富

【海外版国庆特刊·三农篇】迎接三农的“黄金时代”

【海外版国庆特刊·三农篇】袁隆平:我有一个梦想


【海外版国庆特刊·工业篇】工业大国 脊梁挺立

【海外版国庆特刊·工业篇】大国重器 中国底气

【海外版国庆特刊·工业篇】新兴产业 新意十足

【海外版国庆特刊·工业篇】70年工业化,那些难忘的“第一”


【海外版国庆特刊·小康篇】全面小康,一个不少

【海外版国庆特刊·小康篇】中国人过上了好日子

【海外版国庆特刊·小康篇】数读小康


【海外版国庆特刊·崛起篇】70年,大写的新中国

【海外版国庆特刊·崛起篇】站起来 富起来 强起来

【海外版国庆特刊·崛起篇】中国发展 全球点赞


责编:张振

  • 路过